小廚房的日常

comfort kitchen

2023-11-14

清燉台灣牛頰麵&滷包前處理

突然變冷了耶~
今晨起床,覺得腳冷冷,終於想穿襪子惹!速速拿出冬天時在京都新買的羊毛襪穿上,好舒服。
有時候我穿著羊毛襪,會不想穿拖鞋,喜歡直接厚襪踩在地板上的感覺,但若夫君在,會被他罵XD
天冷了就想吃有熱湯的、熱呼呼的東西,拿出珍貴的台灣牛臉頰肉,和終於變好吃的白蘿蔔,一起燉了牛肉湯,做清燉牛頰麵。

其實本想做紅酒燉牛頰,但家裡老是沒有紅酒,遂不得XD
牛頰是瘦肉但帶筋,前一天先用牛骨高湯去燉肉(台灣牛高湯和牛頰肉都是在黃大鮮買的),用IH小V微火慢燉+低溫燜燉,今日餐前,再加白蘿蔔燉至蘿蔔軟,出來的牛頰肉軟嫩帶一點Q,好香好好吃,也不會像用牛肋條那樣燉出一層油來,真是不錯。
就是有點貴,無法常常買之XD🙂
最近去買菜前,都會先催眠自己,只買清單上的東西,萬不可多買。
現在真心覺得任何東西都是趁新鮮吃掉最好。
但貪心的婦女總是做不到(跪),總是會買到快提不動為止哈哈。
一人一碗清燉牛頰湯麵,炒一盤腐竹白花椰,配幾個小菜。
我現在不執著吃飯要擺滿一桌了,己經明白貪心但肚子小的事實哈哈。
備餐的份量,當餐能吃完,是最理想的。
熱湯喝起來真是蘇湖啊。
做牛肉麵的麵條,可以去市場裡的生麵店,跟老闆說要做牛肉麵,通常會有粗或細或家常麵(特粗)三種可選,就選自己喜歡的。
有水準的切麵店,會有專為牛肉麵而切的麵條,與普通白麵條不同,會略粗一點,不易煮爛卻好吸湯汁,這種麵含水量略高些,天氣熱的話有時是放在冰箱裡,不會擺出來,得自己開口問。
我大多是在三水市場買的。
天冷了以後,最開心的就是,各種蔬菜都變嫩變好吃變便宜了呀嗶~
像我最愛的白花椰,好好吃,每次去買菜都想一買一朵回來,黃大鮮的白花椰新鮮又嫩又乾淨。
然後,因為前陣子在南門市場的盧記蛋餃店買了他們家的超好吃腐竹,這是我目前人生中的腐竹排行榜冠軍,豆味濃口感好,拿來炒各種蔬菜或做湯都好好吃,是以最近吾家餐桌很常有腐竹登場XD
三個小菜。
京都買回來的柴漬,在冰箱放得久了,越來越酸,卻正好配牛肉麵,有點台灣酸菜之fu~
花生是吾家熱愛品,每年農家出新鮮花生,我就購入一批,分裝真空存於凍櫃,這一年都有得使。新鮮花生比乾燥花生好煮太多,用鑄鐵鍋的話,30分內能完成,出來酥鬆帶點微脆,我不喜歡太軟爛的滷花生。
這天做的是京都山椒口味。
燉牛頰剩下的小半截白蘿蔔,做了日式的淺漬
買了新鮮銀耳和百合要來燉甜湯,潤個肺XD
這牌的銀耳有桂花香,品質很好(一樣在黃大鮮買),鄙婦女是新鮮銀耳派,不喜歡乾燥銀耳。
最近的芹菜也變嫩了,跟夏天時比起來好像不同一個人XD
買了個滷包來燉牛頰。
我私人的滷包前置處理是這樣的,來自多年前老師的教導。
1️⃣首先滷包買回來,打開丟到乾鍋裡,小火慢慢炒,炒出香味。
2️⃣把炒香的滷包香料,裝進洗乾淨的純綿無漂白布包裡。
市售的滷包袋,有的是PE塑化材質,有的是化纖,這些材質都不能保証在高溫長時間燉煮的安全,所以我會把香料,改用我自己買的純綿無漂白布來裝,再用綁肉的綿線綁緊袋口即可。
純綿無漂白布,可在永樂市場2F購得,或者在蝦皮找找,我也會用在日本買的和晒布。照片中這個純綿無漂白滷包袋,則是在宜蘭南北館市場1F的布店買的,但買了很多年,不確定現在還有沒有,我好久沒去宜蘭了XD
記得不管什麼布,用之前先洗過,我是龜毛人,你若想要滷包直接丟下去,也沒關係啦。
滷包先和幾片薑一起煮十分鐘,時間到,把滷包夾出來,包好放冷凍,下次還能用。
我不會讓滷包一直在鍋子裡一起燉,只想要香料的味道在湯裡隠隠約約,卻不想湯頭喝起來都滷包味,故如此。
接著,才加高湯和肉下去燉。
謝謝收看🙂

*本人為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部落格有留言審查機制,我看完留言後,才會公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