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房的日常

comfort kitchen

2018-03-26

【生活即景】一月的小生活記錄


大家好,歡迎收看拖稿大王的一月份生活小記,
現在都快三月底了我真的有夠會拖喔呵呵呵(心虛的笑ing)

2018年一開始,就是朗朗晴光的好天氣,一甩陰暗鬱冷的冬雨,在暖陽灑進屋的明亮光線裡拾掇著家事,心情甚好甚好,啊,還有更甚好的,就是新鍋入荷,Staub 24cm白色燉鍋(大心+射箭),繼之前的大白雞鍋,這是我入手的第二咖白色Staub,老實說身為Staub腦粉外加白色控,我實在很想把整個白色系列都搬回家,但那樣的話我的婚姻可能會觸礁,得先忍著XD



新鍋的開鍋作品我煮了什麼己經忘記了,初老婦女的記憶早如昨日黃花,但這天煮的慢燉羊肉咖哩則有圖有真相。



吾厝不用現成的咖哩塊或咖哩醬很久了,近期用的是S&B的咖哩粉,很香,挺喜歡的,小小一瓶不必用很久,喜歡慢慢的炒香洋葱香料咖哩粉,添入增加鮮味的自家油漬番茄乾,再下早上現切的新鮮台灣土羊梅花肉,冷凍庫裡存著幾隻雞腳也一起送作堆,咖哩加雞腳雖然畫面休誇怪怪,但反正我們家是不吃雞腳的,只是添加膠質而己,煮好完事雞腳就會拿掉。





小小火微微滾的燉著,提早燉好可不急吃,咖哩從來不是可以隨便快速就會好吃的東西,蓋著重重鍋蓋不動它,待開飯前再度滾起,澆在剛煮好粒粒分明的乾爽白飯上(配咖哩的白飯要是很濕我會發怒XD)。



用湯匙舀一口吃下,咖哩的香味辣味和肉汁共同在嘴裡流動,有著辛香的刺激,但是溫柔不甜膩的,自覺,很滿意。





日子一天天的流動著,快樂的悲傷的好的不好的,總是交替而來,像我們這樣的市井凡人們,除了認真面對每一天,對快樂的好的事情喜悅滿足但不忘自己的本心,對悲傷的不好的事在痛哭後鼓起勇氣重新再起。新的一年,我想繼續作這樣的自己,我為自己說聲加油,也為你。



什錦菇菇雞湯



蘿蔓油醋沙拉



都是因為博客來在特價,又因為剛好有博客來折價券,因為剛好看到又有點心動嘛,啊我出完書壓力很大所以我須要買新鍋來療癒自己一下嘛,就這樣天時地利人和全員到齊,只好讓turk來我家了,嘻。

turk開鍋要經過油鹽炒馬鈴薯這一道手續,我不太明白為什麼一定要炒馬鈴薯炒別的不行嗎(聽說馬鈴薯和鹽會吸除鐵鏽味),但我是個乖孩子,說明書說炒馬鈴薯我就炒馬鈴薯。



把馬鈴薯加鹽和油一起小火慢慢炒到馬鈴薯焦黃,整個鍋子都吃到油,就可以了。



新鍋第一動,我煎了香腸,煎好把香腸移去旁邊用鋁箔紙包著休息,趕快接著炒青花筍,然後把香腸切件一起排入turk鍋裡,配上大蒜,就這樣整個鍋熱騰騰的上桌。

這鍋頗厚實,保溫性挺好,這樣直接上桌菜就比較不易冷掉。

自從我買了這個鍋,我幾乎走到哪兒都會被問到這個鍋到底好不好用,老實說,我覺得很好用,它沒有太麻煩的開鍋步驟,熱鍋快,火候也容易控制,煎烤或快炒的效果也令人滿意,相較於我用過的其他鐵鍋,turk這款相對比較不容易生鏽(但我有聽說一樣是turk,別款就比較易生鏽),我用了幾個月以來,幾乎沒有在塗油養鍋,也沒有生鏽的問題,價格也不貴,還能進烤箱,我覺得是很不錯的一個鍋子。

我沒有跟turk業配也沒有要開團購喔,很多人問我要不要開團購,我實在不是很有興趣,像turk鍋的團購簡直滿天飛,我想不必我去湊熱鬧了,我自己有病很愛買鍋,但並不是要勸敗大家,這天底下沒有一百分完美的鍋子,只有適合你跟不適合你的鍋子,要買不買,自己想清楚就好。



一直很想做酸白菜,卻連續幾年都在各種陰錯陽差中欠了那臨門一腳,終於在去年平安夜那天,把人生第一次的酸白菜下缸了!(噗,什麼缸,就是個玻璃瓶唄)



一直等到天氣夠冷了,才在農夫市集買到了漂亮的台灣本產山東大白菜,如奉上賓的捧回家,切了一小塊燒來吃,剩下的,滾水快燙過,塞進瓶子裡塞好塞滿塞緊緊,家裡全部的重石都壓上去,壓得嚴嚴實實,從做客家酸菜的經驗裡我知道,重石要壓得夠,才能壓得住菜發酵時的氣泡而使菜葉不致往上浮,而且,如此出來的酸白菜才會脆口。
(我的做法參考的是程安琪老師的教學,有興趣的人孤狗一下即有)





自己的試作筆記,貼在瓶上,收成之後撕下來,貼在我的試作筆記本本裡。



會成功嗎?我當時並不知道,但玩發酵保存食三年多,我的膽子大了,總之只要掌握發酵的基本原素:乾淨的菜+乾淨的水+鹽或糖或麴或酒,再確保容器道具都有消毒過,不要沾到油脂,其實想失敗還挺困難的。

還要等兩個多禮拜才能收成,但很快的瓶子裡的水己經開始變白,出來一種跟酸菜很像的酸甘味兒,感覺一切指日可待!

二十四天後,本宮的自家製天然發酵酸白菜出來了啦啦啦!💗💗💗



酸白菜酸度夠,也很香,可是軟軟的,不夠脆,顏色也暗暗的不漂亮,我不是很滿意,於是緊接著,再接再厲,第二顆酸白菜入缸投產~

有了上一回的經驗,我也有了可以改善製程的數據,於是大膽決定不經過燙菜的部驟,直接下瓶,新鹽水加入本宮那罐快兩年的川味泡菜老滷水,在連續十幾天十度上下的低溫下(我希望像東北人那樣的低溫慢慢發酵,所以我乾脆把瓶子包好,放在陽台不會淋在雨的地方XD)



二十天後,喔耶喔耶喔耶,新一批酸白菜出罈了!不論成品樣貌顏色口感味道,第二罈都遠勝第一罈,有香有酸有脆,我想是這段期間的強冷天氣和我的泡菜老滷幫了大忙,酸白菜本來就是冰天雪地裡的產物,低溫裡緩慢的發酵,才能醞釀溫醇的味道,這幾年來我從自家的手作季節食裡,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等待,急不來躁無用,一切都得交開給時間去安排成就,火候足時它自美,花盛開時蝴蝶來。



我曾是脾氣異常暴躁之人,但在廚房廚事瓶瓶罐罐裡,在日日不停的拾掇家事裡,我找回了那個原本沉靜的自己,慢慢理解了過生活的小滋味,其實就在每天的每一個當下裡累積著。

很希望有更多的人一起來手作各種季節保存食,實在好想,讓更多人知道自己雙手創造出來的獨門之味有多有趣多迷人。

把收成的酸白菜塞進密封瓶裡封起,入冰箱保管,順便拍了幾張本日的冰箱模樣,瓶子們個個在冰箱裡安居樂業,它們是我的寶貝,我家的乖孩子❤️

用自己做的酸白菜煮酸菜白肉湯,天然的酸香讓湯頭甘甜鮮美,一碗接一碗,冷天裡的小確幸 ^ ^



可愛的酸白菜,我們明年再來玩兒~

(為了節箱冰箱空間,我把前後兩回的酸白菜收進同一個玻璃瓶裡,下層顏色較淺的是今回新收的,上層顏色較深的是第一回的試作品)




既然講到冰箱了,就乾脆好好介紹一下我家的新冰箱大白君(心)



在吾厝很操的工作環境下服役七年的小冰箱,在過年前正式因職業傷害宣告退役了。

從入住這個家開始,陪伴我度過日日的煮食生活,還歷經我出了兩本食譜書的過程,小小的身體在我為食譜瘋狂試做和拍攝時,被我擠滿食材,這孩子真的辛苦了。新冰箱到來之前,我把舊冰箱裡的食材全部清出,內外全體好好的擦拭乾淨,被我拆除的抽屜也裝回去,是我送走小冰箱之前,好好感謝它的心意。

過去我以這台小冰箱的收納寫過三篇文章,想回顧或沒看過的捧油,請點痞客邦舊家的這裡→https://goo.gl/2n9PT1,或者,拙作《療癒廚房》《療癒廚房2》裡,都有更新和更詳盡的小冰箱收納演化。



新冰箱我看了很久,現在流行的三門五門冰箱對我家的迷你廚房來說都體積太碩大,硬要塞進去很有壓迫感,還有,多門冰箱往往蔬果室很大而冷凍室偏小,這和我的需要完全相反,我不太需要蔬果室,但希望冷凍室越大越好,看來看去,還是回到兩門冰箱去吧,大小分配都合我的需要,還經濟實惠。

比原本小冰箱大兩倍的大白君,更省電更安靜,原本的食材們都住進新家後,大家都有寬敞的空間,我總算能在冰箱裡留下空白的一塊保留席,不必每次有湯鍋要進駐就要乾坤大挪移了,目前,很滿意~(舒心微笑)

   


大王也很開心,因為我留了很多空位讓他擺啤酒和飲料XD



入厝啦啦啦^ ^ (以下各種冰箱裡的照片,因為是不同日期拍攝的,所以可能會有內容物不同不連戲的狀況,這正常,冰箱的樣貌本來就是因著日日的生活而改變著,家可不是樣品屋XD)



寬敞的大白君來了之後,我特地保留一塊完全淨空的空地,這是為了臨時有大量食材(食書作者的職業病),或是大湯鍋要進駐而設置的特別保留席,同時也是我一貫的收納原則,一定要保有留白空間。全體塞滿滿的冰箱,冷空氣流通就有阻礙,並不利於食物貯存。

保留席的旁邊,是香料和米們居住的地方。香料裝在密封性良好的BALL梅森罐(菁英罐8oz)裡,一個個站好,整合在無印良品的長條收納盒裡。白米和糙米,則分別以無印良品的冷水壺來收;用冷水壺來裝米很奇怪我知道,可是真他祖母的適合我家的小包裝米和冰箱空間,這冷水壺是很久以前大王買的,但後來我們都改用玻璃冷水壺了,舊冷水壺還好端端的,丟掉可惜,於是現在拿來裝米,算是冷水壺的第二春XD



剩菜、常備菜,和處理好的食材,從以前就一直是統一用琺瑯保鮮盒來保存,我己經不買保鮮膜和密封袋很久了,冰箱裡再也沒有東倒西歪一包一包的不明物體,強迫症婦女才能睡得著。

所有東西我通常都只放第一排,私以為冰箱做那麼深根本沒用,放在深處或第二排的東西很不方便拿取,我這種暴躁之人無法忍耐,乾脆就空著不用。



調味料們住冰箱門,這是最方便取用的位置,雖然說儘量的統一調味料瓶的外觀,是讓冰箱門看起來整齊不雜亂的方法,但我其實並不單單是為了好看而搞成這樣,實在是為了更方便取用和確保調味料香氣不流失,諸君一定都有同感,就是太多市售調味料的瓶或罐根本該死,有的關不緊有的會漏油有的關上了下次就死活打不開,開關幾次蓋子就斷掉壞去的亦在所多有(怒),這些難用的瓶子們還有一共通點,那就是醜!包裝很醜顏色很醜形狀很醜,光看到拎周罵心情都醜了,我真的不是強迫症(好啦其實有一點XD),是這個世界在逼我啊啊啊~

至於有些人們來問我說,不是有江湖傳言說冰箱門不要放太重的東西嗎?我是覺得調味料的容量都不大,故瓶子們也不大不重,又既然冰箱門是設計來放飲料的,沒道理放幾個瓶子就美堪幾,所以我打算就這樣過下去。



某友看了我之前PO的冰箱照片,以鼻孔噴氣之勢來質問我是否故意挑一個冰箱東西最少最整齊的時候才來拍照,有騙讚外加想逼死廣大的婆媽主婦之嫌。

冤枉啊,我家冰箱雖然不是三百六十五天日日都很空曠整齊,但身為一個排列型強迫症患者,除非有特殊場合,否則我真的不太會讓我的冰箱呈現爆炸失控,之前新冰箱進駐舊冰箱要離開時,來我家安裝的工作人員還說他從沒看過這麼整齊的冰箱呢(挺)(也許只是客套話吧這位太太)。

某日我正好有食譜設計的攝影工作,家裡湧入了大量食材,這是新冰箱上工以來第一次滿格,我就拍了照,順便向某友証明本宮拍照都是來真的才沒有在作假,哼!


(因為食材較多,我家的保鮮盒全體都出來上工了)

吾厝實行的減塑生活,就由買菜和冰箱管理開始(詳細方法拙作療癒廚房2裡有寫),不購買保鮮膜也不使用密封袋,紅白或螢光色塑膠袋包著東一包西一陀的物體更是我深惡痛絕的東西,只要能裝起來的,就全體以琺瑯保鮮盒和玻璃罐來收納,雖然出發點是想要減塑,但實行了兩年多來,我發現這也是使冰箱即使東西很多也能夠整齊好找好取用的祕訣,噗~我還蠻討厭成天講什麼祕訣不祕訣的,能講出來的祕訣就不是什麼值錢的祕訣了嘛是不是,不過我一時想不到別的詞兒,就這樣吧XD

雖然專櫃說不建議鑄鐵鍋進冰箱,但我沒在聽XD
我覺得只要不是長期冰著,只是一或兩天內就會吃掉的,沒什麼關係。但要注意冰箱層板能不能耐重,我之前舊冰箱好像就不是強化玻璃,還有不要一拿出冰箱就上爐去開大火這樣。


這是冷凍庫。二樓最左的盒子裡是麵包和包子饅頭,我不讓它們一包包一陀陀的亂堆,全體收進盒子,要拿整盒取出都在裡面。

一樓最右的籃子裡是包裝冷凍食材,全部都立正站好。

另外,出門買菜前,永遠先看一下冰箱裡有什麼食材,先進先出,沒道理冰箱裡的東西不煮來吃完又一直去買新的,很多人的冰箱雜亂擁擠,不是因為不會收,而是東西太多。





我的冰箱蔬果室很空,像這天裡頭只有幾根玉米筍和一串葡萄,所以我把一些保存食也都放這裡,哪,下圖那三瓶就是(香菇,蘿蔔乾和酸白菜)



因為東西少就能容易東倒西歪,我用牛皮紙袋做了隔間,牛皮紙袋就是購物時拿回來的,能防止蔬菜的塵土弄髒冰箱,也能透氣又吸濕,又不用花錢,私以為很得意XD (蒜頭一般不必放冰箱,我是在做實驗,實驗証實蒜頭放冰箱照樣會發芽,哈哈)





吃八百回早餐才終於有一回想起來要拍照,我做不了專業部落客網紅了XD



黃大鮮買的火腿好好吃,又軟又juicy~



然後黃大鮮老闆寫的文案也很妙,我每次看都忍不住想拍大腿,但更想的是,立刻殺去店裡通通買回來吃。



只要是鬆鬆軟軟香香甜甜的東西我都愛吃,像金瓜。



還有,在每年冬天和春天都會有非常好吃的,番藷仔~



因為買到我最愛的黃肉地瓜,因為hen想吃地瓜,所以這晚煮了地瓜稀飯😋

著意的煮成米少地瓜多,是一個想吃就吃個爽的概念,金黃香鬆的台農五十七號地瓜(來自水賊林菜刀大哥的台農57號地瓜,只買三斤有點不夠啊,週日的彎腰農夫市集我要再去買!
),剛買回來我就忍不住先夯兩條來吃,綿綿綿,桑桑桑,隠約有股蜜香,好好吃喔!認真覺得,生長在寶島,四季都有各種好吃的東西,這裡是吃貨的天堂嘻嘻~

配粥的幾個小菜,沒有特別想,總之就是看看冰箱裡有啥就拖出來煮之,煎了塊很恰很酥的虱目魚肚,是那種筷子挾下去會呲一聲的程度,夫君叫好;第一次試著做江浙小館裡冬天常有的香干涼拌茼蒿,上網孤狗到的食譜都感覺不太靠譜,乾脆放膽自己搞,結果出來比館子裡賣的還好味,大王說以後去外面吃不用點這道了因為不如自家做的嘛,嘻嘻嘻,這種稱讚我最喜歡了,倒也不是說自我感覺真的有多良好,但家庭之味是什麼呢?不是什麼高級難尋的食材也不必知道大廚不傳的祕密,不過就是比外頭的多用點心罷了,精心採買好的食材,甚至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韀的跑來跑去也在所不惜,回來仔細一一分別清洗燙瀝撿切剁拌,調味料也是多年試用之後嚴選的,最後才端出這一道小菜,有些人喜歡用價格高低來衡量一道菜的價值,但我總覺得,自家的家庭料理,是金錢無法計算的,究竟煮食之人的那份用心一斤是多少錢呢?



啊只是要記錄個今日晚飯為何本婦女會離題到這步田地?

【本日晚餐menu】
香煎虱目魚肚,附胡椒鹽
香干涼拌茼蒿
青蒜花炒蛋
我愛你學田的黃金泡菜
東三水市場源味香的海苔肉鬆
地瓜稀飯(白米+糙米+小麥)

快點,叫本宮煎魚高手!(還真敢講)


香干涼拌茼蒿,裡頭有一包茼蒿(快燙過吹涼擠水切碎),三塊白豆干(燙過壓很碎),香菇(泡軟擠乾切很碎用一點麻油炒香),榨菜(泡水去鹹擠乾切很碎用一點麻油炒香),全體拌勻後,一點點雞高湯和醬油膏調味,最後拌點好的香油或麻油。
不難做,但要花點工夫。
若不加雞高湯,這完全就是一道素菜。


市售黃金泡菜難吃的居多,有的吃起來還有清潔劑的味道金恐佈,但我愛你學田市集冬季限定的黃金泡菜完全是不同等級的東西,難得的是,還是用有機大白菜做的。


女士們先生們,我們的大寶《療癒廚房》,現在有簡體中文版了❤️❤️❤️

其實簡體版分身去年八月時就上市了,但那時我正為二寶哪吒開三指陣痛中,壓根兒沒時間理會長子,直到出版社捎來了書,我才正式和簡體版書兒相見。

對我來說,第一本著作能夠有機會發行簡體版是做夢也沒有想過的事兒,我乃一介胸無大志的家庭主婦,只想跟懶懶熊一樣每天滾來滾去鬆弛的過日子,出第一本書的時候也只是想把這些年生活裡的所思所得著書立言,為自己留下一個作品,但沒想到的是,出書之後我收到的種種溫情和鼓勵,大量和我分享想法和生活的讀者回饋,這其中帶給我莫大滿足喜悅的是,有更多的人願意開始關注自己的飲食和土地,開始努力著或計畫著自己的理想生活樣貌,和家人和孩子和自己一起,一日一日一點一滴的,累積著過日子的軌跡。

每個人都有過失望和憤怒,都曾受過傷被辜負,但幸好我們也都內建了自我修復的APP,好好的做菜吃飯,好好的睡個好覺,好好的過日子,沒有人能阻止你想過好生活的權利,這就是時間療癒我們的方式。

在心裡的千言萬語,最想說的就是感謝,謝謝每一個讀了《療癒廚房》的你,讓這孩子有機會在台灣這萎靡的書市裡銷售了十二刷,現在她己經去到了更多城市更多人的家裡,若真有什麼微小的榮耀,都歸上帝,而我獲得的是喜樂,謹在這裡,把這喜樂也分送給您們。

《疗愈厨房》簡體中文版→http://product.dangdang.com/25163555.html

對岸的讀者也給了很多反饋,尤其這樣一句<市面上少见的好書>,讓我心裡法喜充滿,我衷心感謝。



冬天時新出來的台灣埔里柴燒香菇,小小的鈕扣兒似的,但非常的香,我常抓一把泡在保鮮盒裡,放冰箱,這禮拜裡要用,隨時有得使,煮湯炒菜炒蛋都行。





關注著WAKUWAKU JAPAN台的節目『京都人的私房雅趣』有好一段時間了,很當然自然的,因為我是註冊立案的京都控嘛,第一次觀看就被深深吸引,自此記好節目時間表,開演前就備好茶水點心,打開電視等待著,好準時進入那京都和京都人共演的三十分鐘小世界。

節目裡出現的名寺名山名所固然美不勝收,但正如節目開頭固定的那句話:「京都很美,但京都人,難懂」,我總是特別期待由女演員常盤貴子飾演的九代目老舖和果子店若女將的出現。常盤貴子本人並非京都出身,可是由她來扮演的京都之女卻恰如其份,不只她穿的每一套和服裝扮都美麗異常,她講的軟軟京都腔也讓人聽來心曠神怡,更沒天理的是,她連吃東西的樣子都好美,我好愛看她在劇中從和服懷中取出懷紙,吃著各種京都小食的模樣,是懂得人間煙火的仙女哪!她穿和服的樣子真的美翻❤️,而且居然己經四十五歲!

我也特別喜歡看每每拍攝常盤貴子在傳統京町家的台所(廚房)裡,溫柔優雅的烹煮著各種季節之味的樣子,不論是緩緩溫火的燉煮著海老芋頭,還是輕輕翻拌著芥末籽拌田菜,京都人的家常小菜很少大火快炒,她總是溫溫婉婉的站在爐前,手勢輕柔,雖然我吃不到,但總能想像那味道,大概也是一份溫柔的味道吧。

每回看完節目,常盤貴子在廚房裡的模樣常會浮現在腦海裡,不知不覺我也想東施效颦學人家依樣畫葫蘆,我也想像那樣溫柔的輕緩的不急不徐的,煮出滋味豐潤的料理,然後也像京都人那樣,重視季節和節氣,日常飲食皆有時,就算有些頑固,但卻是對日日生活的細心關注。

為小家的玄關桌插上新開的雪白深山櫻,正當季的宜蘭金棗曬曬冬日太陽,等著更熟軟些,好被做成蜜金棗和金棗醬,我在台灣,把京都放在心裡過日子。😊



『京都人的私房雅趣』節目時間表:http://twn.wakuwakujapan.tv/zh/program/detail/wj0000003234/

農夫市集買到的有機金棗,一斤只要不到六十元,好感人的價錢,還有些生硬,便拿去窗前讓暖陽曬曬。我們台灣的金棗得天獨厚,不像其他地方的那樣澀,是少數可以連皮直接吃的柑橘類水果。



深山櫻,每年冬天到初春,都會買些,讓她為吾厝帶來一點氣氛轉換。
只要家裡有花,我就會從一暴躁之女變得舒心而柔軟。



本婦女人生中的首場新書分享會,1/6(六)15:30-17:00在高雄市的小隅散步 Sharing Books & Café,和大家見面了,台北俗土包子我人生第一次去高雄(真的就是這麼土這麼俗,大家可以儘量笑我沒關係)~~


(夫君隌我去勾雄,坐高鐵吃便當,像小朋友要去遠足一樣,好開心~)

去高雄之前,我一直很擔心沒有人來,還想說都沒有人來的話我就要把大王推到愛河裡洩恨!沒想到小隅散步的工作人員說,很快就額滿了,當天小小的場地坐滿了大家,真的很感謝,因為人數限制而無法到場的捧油們,真的很抱歉,每次的活動都有不如人意的地方,但我真的很喜歡高雄,也喜歡這樣場地小小的可以好好說話的場合,希望很快可以有機會再相見(紅心+射箭)



我的讀者們每個都溫柔又可愛,我度過了非常開心的時光~





我是小隅散步的當月作家(羞),店裡也陳列了我所推薦的閱讀書單



小隅散步的採訪筆記中,有兩個問題也是很多人在問我的,我節錄在此:

題一:是在什麼樣的契機下開始在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暴躁兔女 王」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呢?

→哈,每個採訪者都會問我「暴躁兔女王」的名字是怎麼來的,這真是個奇怪的名子對吧(笑)。
一開始寫部落格是因為我上班上得很痛苦,需要一個無人知曉的地方來發洩黑暗情緒,就開始隠姓埋名偷偷摸摸的開部落格來寫。
後來我把對工作不滿的情緒轉移到多關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那時我剛好搬到一個附有廚房的老公寓,開始了我的自炊生活,也開始把每天的便當寫記錄放在部落格上,漸漸的變成了現在的樣子。
至於「暴躁兔女王」的名字其實只是某天我學妹隨口講的,因為我屬兔,個性又十分暴躁,就是每五分鐘會發一次脾氣那種,我學妹就給我起了這樣的綽號,我就拿來用了,不過我現在己經很少發脾氣,其實不太暴躁了,但我懶得改名子,要是太有氣質太文青的藝名也不太適合我,就乾脆這樣一直用下去就好XD

題二:在您的推薦書「積存時間的生活」中有一句話:好生活不是用錢可以買的,是用時間積存下來的。我想這句話也完全可以形容兔女王節奏有致的生活!想請問對您而言,好生活的要素是什麼呢?

→對我而言好生活的元素有很多,但現階段的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保有對事物本質的觀察力。這是個資訊多元爆炸的時代,如果沒有自己的觀察力可以辨別判斷,就很容易人云亦云而無所適從,不要因為別人有什麼在做什麼我就也想要那樣,而是要明白自己真正想要或需要的是什麼,才能夠往自己想要的好生活去前進,而不是活在別人的影子裡。








冬天兒就是火鍋的季節,很冷的時候當然想吃,就算不很冷,照樣時不時來個火鍋伺候。



大王弟弟又進貢了小肥羊的辣鍋底料包,這種濃重口味的東西吃多了會膩,但久久吃一次卻還挺不賴的,一到冬天,吾厝冰箱裡就是隨時都能開出火鍋的狀態XD 肉片和各式火鍋料都是常備,再買幾個青菜就能開鍋,本日備料有:

凍豆腐,澳洲羊肩肉片,菜盤是有機大白菜、牛番茄和黑柿番茄各半、玉米筍、香菇,清口的黃金泡菜,黃大鮮買的手工大燕丸和基隆三記魚餃,飛虎魚丸,黃金魚蛋,還有也是黃大鮮買的鴨米血糕,靠夭,這玩意兒煮辣鍋超好吃的,在鍋底裡煮到透軟香糯,盤裡的吃完大王馬上再加點,下回去必要再補貨為安,配料區則有切很多的青蒜花、香菜末、蒜末、辣椒末、自家的梅子醋,飲料是金皮油茶。



吃很爽😋

凍豆腐是吾厝吃鍋必備,若沒有,或是改放了一般豆腐,大王就會發潑。其實我本來比較愛一般豆腐的,現在完全被大王同化,身為一個腦波極弱的婦女,在婚姻裡失去了自己也好正常來的XD

(因為太多人問了現在我會自己講是不是hen貼心?這個白鍋子是小泉誠kaico的20公分湯鍋)


竟然忘了備檸檬,可惡~

終於在農夫市集買到了正港台灣本土品種的小黃薑,比起個頭大,這種小小的黃肉薑滋味濃辣味重,拿來煮薑汁地瓜或麻油雞都特好。

出動vitamix來打成兩瓶薑汁,想用時不必洗切熬,直接下鍋就能用。

 



剩下的薑渣也別浪費,用紗布巾包好綁好,晚上泡澡時用。


有波寒流持續了一週,一早起床屋子裡灰暗暗冰冷冷的不見天光,心情頓時有點低。

端著花瓶去廚房換水,看到廚房牆壁和爐台玻璃都發著亮光,流理台摸起來滑溜乾爽,我的心裡出現了小太陽🌞

雖然也不是不羨慕別人家的寬敞開放式大廚房,但這樣小小的乾淨的迷你廚房,仍讓我可以安身立命,這裡的日日炊煙是我的心之所向,家的所在,己經很滿足呢。



許多人問我廚房如何維持整潔,我若一直回答說請去看療癒廚房好像顯得死要打書很沒誠意,好吧,其實我沒有特地怎樣努力的清潔廚房,就只是每晚用完洗完碗,用熱水打抹布,擦擦擦過去,爐台、爐台前磁磚和工作台,都用這條抹布擦過去,就這樣。

廚房的乾淨靠的是日日的五分鐘去維持,而不是年底才做一次大掃除。

啊再雞婆講一句,如果你覺得你的廚房牆壁老是很油很黏,你該做的不是拿壁貼或保鮮膜把磁磚都貼起來,也不是買最新款最強力的魔術靈或威猛先生,而是看看你用的油,想想是不是把不耐高溫的油拿來高溫了,或者是賣油的人跟你說這瓶油耐高溫好棒棒但其實是胡扯。

新的一年,我想更加專注在自己想做的和該做的事(例如多更新部落格啦拖稿大王也該洗心革面了)(還敢講!),減少看臉書和上網的時間,我實在覺得自己接收了過多的外來資訊,有時候甚至影響到我的生活和心情,想想怎麼會這麼呆瓜,時間是多麼寶貴的東西,我竟然拿來浪費在根本和我無關的事情上。



好了,本期小生活記錄到此全部播映完畢,謝謝收看,咱們下月不知道什麼時間再會XD





*本人為本文章中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最後,再來加強打書一下XD
---------------------------------------- ---------------------------------------------
必須一直打書😊

我的第二本新書《療癒廚房2 四季的撫慰食與家仕事,還有小廚房裡的日常》
博客來→ https://goo.gl/qS2tCc
誠品→ https://goo.gl/LUFp39
金石堂→ https://goo.gl/HaPij9

11 則留言:

  1. 想請問板主放酸白菜的罐子是那裏買?
    潛水已久的讀者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日本星硝的附把手密封玻璃瓶,我是跟日貨代購社團買,可搜尋.
      若是不在意小小的價差,其實無印良品就有.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看到妳的冰箱,就好想趕快回去整理自己的冰箱哦(笑)~

    回覆刪除
  4. 兔女王您好!
    是否可以知道您的洗碗機是什麼牌子型號呢?
    一直很相信您的品味的讀者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Alice
      我沒有洗碗機,只有一台房東附的內崁式烘碗機而己。

      刪除
  5. 您好:
    請問您的大白君是出自日立嗎?
    尺寸是多少呢?
    因為我家能放冰箱的位置也很小
    想要參考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這台https://24h.pchome.com.tw/prod/DPAC95-A9007J4FQ?fq=/S/DPACCP

      刪除
  6. 想請問爐上烘麵包和花生醬的架子在哪兒買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京都品牌辻和金網。
      台灣可利用網路賣家,或小器。

      刪除
  7. 請問:烤麵包的烤網是在哪兒買的?謝謝您!

    回覆刪除

本部落格有留言審查機制,我看完留言後,才會公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