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房的日常

comfort kitchen

2021-02-24

【療癒廚房】不可思議的簡單,古法杏仁茶

身為一個超級杏仁茶控,可過去我從沒想過要自己做杏仁茶,一來感覺這是個很麻煩很困難的東西怎麼可能自己做,二來是,以前我一直有很好的杏仁茶購入管道—就是我固定買菜的黃大鮮賣的選婆杏仁茶,每次去買菜我都一定要拎一兩瓶回家,如果賣光了沒買到我會很怨嘆,覺得自己無法被滋潤,肺部都乾燥了起來(咳)。

大概是去年吧,黃大鮮因故不再進貨選婆杏仁茶,我聽了真是晴天霹靂喔不!!之後我喝過朋友送的、或人們推薦我的杏仁茶,老實說,都還沒能喝到滿意的,更別提路邊賣的或大賣場入口賣的那種有廁所清潔劑怪味的假杏仁茶了。

實在好想喝好喝的杏仁茶啊~~~

不然自己來做做看?!

動了念頭之後,我去了中藥行,老闆說,要做濃純香滑的杏仁茶,就要自己從杏仁原粒開始打囉用杏仁粉不是那個味兒,他告訴我南北杏的配比和前置處理法,我回家立馬開工。

很驚奇的,真的超級簡單!一個不小心就做出了不會輸給選婆的杏仁茶,我開心旋轉跳躍我得意洋洋,原料只有單純的杏仁和米,但從選料到配比、到製作熬煮時的小眉角,都是老闆不會告訴你的,但被我發現了哦齁齁齁齁~

這就來把做法告訴大家,但首先你要有一台能夠徹底把杏仁打得極碎的工具,我用的是德國百靈BRAUN手持式攪拌棒MQ7087X,是我使用手持式攪拌棒十多年經歷中最厲害的一台,馬力強大快速,打什麼都咻咻咻完成,而且特殊金鐘罩設計讓攪打時不噴濺!光這一點我覺得那些很會亂噴的攪拌棒都可以去撞牆(插播字幕:這台旗艦新機百靈攪拌棒3/2開團)
====================================
#食材只有南杏白米冰糖和水
#做法只有泡打濾煮4步驟
#靠杯簡單

材料:
  1. 南杏100g
  2. 北杏50g
  3. 生白米20g(糙米或圓糯米也可)
  4. 過濾水或冷開水450g+450g+100g
  5. 冰糖65g
做法:
  1. 【泡】將<南杏+北杏>和<白米>分別沖水洗一下,加入過濾水或冷開水(份量表外),分別浸泡,加蓋置於冰箱冷藏至少24小時。泡完再將<南杏+北杏>和<白米>瀝出,浸泡的水倒掉不要。
  2. 【打】南北杏先投入攪拌杯,加入450g過濾水,插入攪拌棒,先以低速略打,再轉高速打至極細,如細砂的樣子,即得杏仁漿。(我用百靈MQ7大概打30~40秒左右,若家中攪拌棒或果汁機馬力較弱需延長打的時間)。

    (用攪拌棒打杏仁漿的部份有一鏡到底沒剪接的影片,百靈的MQ7攪拌棒有智能無段變速,按開關的同時就能很直覺的操作轉速,超無腦也超自由,一下子就能打好,影片中可以看到我液體裝到快八分滿,打的時候一樣不會噴出來喔是不是很讚啦)

  3. 【濾】將2. 的杏仁漿倒入豆漿袋,收緊袋口把杏仁漿擠入鍋中,剩下的杏仁渣再倒回攪拌杯,加入450g過濾水,重複一次打汁+豆漿袋擠汁的動作。白米+100g過濾水也打成極細的米漿,米漿無需過濾,直接倒入杏仁漿鍋中。

  4. 【煮】以中火開始煮杏仁茶,不時用攪拌棒伸入鍋中攪拌,防止焦底,也能達到均質乳化的效果,讓杏仁茶更香滑濃郁,煮至杏仁茶滾沸(不可加蓋會噗出來),即轉小火,維持鍋中杏仁茶在微微小滾的狀態,熬煮至少20分鐘,在最後5分鐘時,投入冰糖,攪拌至糖溶化,即完成杏仁茶。(打完杏仁漿米漿的攪拌棒不用洗,直接拿來這裡用)
    百靈MQ7攪拌棒領先他牌最強之處,就是攪打時不會噴!直接放到加熱中的鍋子去打也不擔心,而且它的金鐘罩不會吸鍋,單手就可移動攪打不費力,超讚!
    杏仁茶熬煮時,剛開始表面會有些小泡泡,這不是浮沫不需要撈除喔,煮一煮泡泡就會消失了
====================================
有強大的百靈MQ7攪拌棒幫忙,輕輕鬆鬆就做好香純好喝的古法杏仁茶。再此我提醒一些小重點,是讓你的杏仁茶比別人更香滑好喝的祕訣科科:
  • 食材好是一切。雖然杏仁茶的原料很簡單,但裡頭的學問一堆。市售杏仁茶多半只用南杏,南杏甜,但香氣弱,所以要加些北杏來增加香氣,可北杏苦,份量不可多。兩杏並用有香有甜,潤肺潤腸最完美。
    左邊兩個是南北杏,做杏仁茶用的是這種,最右邊這顆是當堅果吃的杏仁

  • 不要嫌南北杏和白米要浸泡24小時麻煩,浸泡是在喚醒種子,杏仁醒了香味才會出來,泡的時間太短香味也出不來,杏仁茶煮出來有泡過沒泡過味道差很多。你可以試試看,剛買回來的南北杏聞起來味道很淡,但浸泡過後再聞,香得很。
  • 分兩次加水攪打杏仁漿,可以更大程度的使杏仁出味。熬煮杏仁茶的過程中,用攪拌棒來取代湯匙攪拌,可以使杏仁茶中的油脂達到均質乳化的效果。這兩點是讓你的杏仁茶比別人更香滑濃郁好喝的祕訣,有沒有用攪拌棒打,濃郁度就是有差!
  • 家裡沒有攪拌棒的人,也可以用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來打,打久一點儘量打細一點;入鍋煮滾之後,再多滾一會兒(一定要看著不然會噗鍋),一邊滾一邊用湯匙整鍋攪拌,也會讓杏仁茶乳化得比較好一點。
  • 杏仁茶也不是一煮滾就好喝,必須要小火微微滾的熬煮至少20分鐘,甚至你若想要更濃稠一點,可以熬煮30分鐘,熬煮至50分鐘,就是杏仁糊了,記得熬煮過程中不時以攪拌棒打一下以防焦底。要喝無糖杏仁茶就不要放糖,但有一點糖會更襯托杏仁茶的香氣,冰糖最適合,沒有的話一般砂糖也無妨,糖記得最後5分鐘再放,太早放糖反而增加煮焦的風險。
好啦,完全不藏私的古法杏仁茶做法都一五一十寫出來了,請務必試試看唷,下午肚子有一點空的時候,一杯香滑暖胃的杏仁茶,配上油條或椪餅沾著吃,實在太令人滿足了。

====================================
**本人為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部落格有留言審查機制,我看完留言後,才會公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