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房的日常

comfort kitchen

2021-02-22

【年末年始】之三。穿新衣,戴新帽,還有。。。

雖說現在早已是365天24小時都能買新東西的年代了,但每到年末年始,對我家來說還是有些東西要除舊佈新一番,新年新氣象,給生活一個重新開始的開關,我覺得挺好。

我採買這些東西,可是比辦年貨更加努力百倍(哈)

首先是掛在起居室餐桌前的亞麻布年曆。

我家沒有任何裝潢,變電箱也就光明正大的長在牆上,金醜。
我想了很多方法要掩藏它,也試過在上面掛一幅畫,但要開電箱時還得先把畫拿下來,弄好再掛回去,有一陣子本大樓不知道幹嘛電壓不穏一天跳個好幾次電,就這麼上上下下我乃很久沒暴躁之人都忍不住暴躁了起來。
後來我便撤了畫,簡單拿一張亞麻布巾浮貼上去,若要開電箱,只消拉起亞麻布就行,不必張來貼去,不必上上下下,人也不會暴躁,於是我從去年起,開始每年換上新的亞麻布年曆。

今年我選了甜點圖案,期許自己今年做甜點可以稍微有一咪咪長進。

再說,等明年底,這條亞麻布年曆退役,又可以拿來當家事布或擦手巾用,會買這麼一兼二顧舉一反三勤儉持家的東西的本主婦,是不是很賢慧哦呵呵呵XDDD
另外,還有掛在書房的月曆,也要換新的了。
2020年用的是IG友Louise送我的日本72候月曆,插畫超可愛我超級喜歡💗
2021年,我選了日本<生活手帖>出品,以花森安治先生的插畫製作的月曆
一月的主題是椅子
季節的小插畫超可愛的~
花森安治先生的每一張作品我都好喜歡,明亮的用色大膽的線條,看了讓心情沉靜,是月曆,也是牆上的一幅畫。
之前我PO文寫了我為了好好收納口罩買了一個口罩收納盒,結果引來超多人詢問這盒子要去哪裡買;對於這樣的結果我被朋友唸了,她說我有點誇張太愛亂買東西了。
好啦,為了表示我的社會責任,我想跟大家說,收納口罩的方法很多,不一定要像我這麼討債去買一個盒子來裝,像下圖這樣,用回收的包裝盒,也可以妥妥的收納好 ^ ^
有時候收到禮物或購物,包裝盒很漂亮的話,我都會希望想辦法可以再好好利用。

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
訂製的煙紅色亞麻長罩衫寄來了(💗💗💗)

除了各種的白色之外,我似乎只喜歡很濃的顏色,深紅深藍深綠,帶一點暗暗的模樣,是我的菜,還有膨膨的打摺袖子,一顆顆手縫的布扣子。
我一年四季都可以穿亞麻衫,不必換季,一直掛在衣櫃裡,特省事兒,夏天不用講,日日都穿著透風會呼吸的亞麻衣裝,秋冬的話,只要內裡加一件襯衣(老派講法叫衞生衣XD),外頭再加一件毛衣或開襟衫,或外套,就可以了。
穿了紅色亞麻洋服出門,久違的擦了紅色口紅,因為都戴口罩,快一年沒有擦過口紅了。我喜歡口紅,嘴唇有了顏色,心也神采飛揚,就算藏在口罩下也無妨,嗯嗯,再把口紅都拿出來用吧。

新帽是沒有啦,但新襪子倒是一定要的,我喜歡有精神的腳,所以指甲要修剪乾淨,皮鞋要擦拭上油,襪子也要定期換新,磨得薄薄的或起毛球的,鬆掉的襪子,看起來散漫萎靡,腳這個樣子,我就難以振作。
皮膚敏感的關係,只要是跟皮膚長時間接觸的,都必須慎選,布料材質作工好壞,是比樣子好不好看更前面的考量。我喜歡的襪子根本像男襪,太粉嫩的有蕾絲滾邊的可愛的,我都無法駕馭。這兩年大多是買日本靴下屋的襪子,春夏是綿和亞麻混紡的,秋冬買混羊毛的,靴下屋有各種不同路線的襪子,我的建議是不要買太便宜的,像三雙一千日圓這種啊,穿一季就起滿毛球,不如多加點錢,品質就好很多。
貼身的,還有內著,不見得要把舊的都丟掉,但過新年,我也習慣要添一兩套新的內著。
也是皮膚敏感的關係,很多內著我穿了都會紅癢,明明是阿信的命,但為何長了一副公主的肉體老天爺真是淘氣。有鋼圈的鬆緊帶太勒的布料會硬會刺的我通通都穿不了,好不容易,買到日本的PRISTINE這個牌子,百分之百日本產有機純綿,日本老廠手工車縫,終於,是我想要的內著。(台灣沒有,僅能從日本網購)

沒有太花俏的顏色裝飾,沒有圖案古怪的蕾絲,沒有會勒住心口的鋼圈,布料接縫處多加一塊布隔著,我也不喜歡厚厚的襯墊,都丟丟掉,就是舒服的內著,咪咪小姐可以好好呼吸。

來講缺點,就是尺寸似乎沒有做很多,估計罩杯在D以上的女孩,此牌可能包不住你。

冬天想穿裙子,但風灌進來有點冷,可是又不想穿很勒很束的褲襪,我現在會穿這種很像束腹又像束褲的東西,這個有正式的名稱嗎?我想不起來哈哈。

雖然樣子很不時尚,但它可以輕輕包住肚子和大腿保暖,卻不會像褲襪那樣勒得難受勒出三層肉,也不會像褲襪沒穿好拉好就會亂下滑,我買的是綿或羊毛混紡蠶絲的材質,穿起來貼身又舒服,人生已不能沒有它。(買過的品牌有二:中川政七商店,Dress Herself,都在日本,台灣如果哪裡買得到這東西,拜託來報我知)
別人看不到,可是對我很重要的東西,還有毛巾。也是每年年末年初的時候,吾家一定要換新的東西。
我是每天都要換洗毛巾的奇怪婦女,因為熱愛乾淨毛巾擦臉的感覺,之前聽聞人世間有毛巾會發霉臭掉的事情,我無法理解。
近幾年的毛巾都是在伊織買的,往年每年返京,我都到寺町通上的伊織去買足整年份的毛巾,現在台灣也有,價差不大,台灣買即可。
老一輩的人很喜歡講王永慶先生毛巾用到破了還繼續用的例子,我是覺得再怎麼樣我也不會變成王永慶先生,所以不用那麼拼啦XD
舊毛巾也沒有丟掉啊,我會拿來當做打掃用的抹布,擦皮鞋啊擦煤油爐啊擦窗台啊什麼的,最後才會丟掉。
應該沒有人不喜歡柔軟的乾爽毛巾,對吧?我想要一直用這樣的毛巾。最近因為買了新洗衣機有烘乾功能,我發現稍微烘一下毛巾,比直接曬乾的毛巾,會更柔軟喔。
拍毛巾的時候拍到新做的白色亞麻窗簾,好喜歡光線透過亞麻布的樣子,就拍下它。
做窗簾是不得己的,本來吾家窗外只有山,沒啥好遮的,但現在有建案蓋起來,遮住了原本美好的山景(幹),然後有一天,建案工地的工人居然朝著我揮手,我才驚覺原來對面的人看得到我!隔天我立馬去永樂市場找布做了窗簾。
獲得了有本宮芳名的麻布買菜包,最近熱愛提它去買菜。
大王新添購的日本線香,這是他的新年習慣,今年因為踏馬的疫情,除原本慣用的,多買了這款,現在這應該是全球人類最大的希望吧~
還有一定要換新的東西,手帳。
去年用的是無印良品的黑皮手帳,今年換上的是,京都ANGERS的灰色筆記本。
ANGERS是我的愛店,舉凡文具包包手帕廚房道具器皿種種,我在那裡買了無數的東西(本篇鎖老公)
萬年筆也是在ANGERS買的,愛用歷三年。
天下人都知曉本宮思念京都,感謝專營京都日貨的社團,我買了京都新年一定要喝的大福茶。有看過<京都人的私房雅趣>嗎?和菓子店的若女將三八子,在新春時泡了大福茶,茶湯裡有昆布結和梅子,喝了無病息災,京都的茶店只有在新年期間的十或十五日內會販售,今年我買的是柳櫻園,比起很有名的一保堂,柳櫻園的茶我更喜歡。

當然,身為鍋富豪,新年買個新鍋也是很需要的(掩)(再度鎖老公)
當你入手了一個,就會想著下一個,銅鍋是一條不歸路,而且是讓人大噴錢的不歸路,大家沒事不要走到這條路上XD
美死了,但只有新鍋時,只要一用,就會開始各種痕跡各種變色,很多人心臟無法承受,但我愛極,銅鍋的導熱度快速和受熱均勻度,都優秀於其他材質鍋類之上,就算變得花花舊舊的,也是獨特的生活印記,是我的好孩子。

然後過年前拿到的新玩具,超強超快超好用,是攪拌棒界勞斯萊斯,年後開團喔~
再寫下去這裡會變成購物台,那我們再會吧~

======================================================
**本人為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上書店看看我的第三本新書《療癒廚房3 家的進行式!今天也有心愛的道具與靈魂好食相伴》:

5 則留言:

  1. 京都日貨社團給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京都獨棟旅宿-日本直送選物店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本部落格有留言審查機制,我看完留言後,才會公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