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房的日常

comfort kitchen

2019-01-25

【療癒廚房】炒一炒,濕鹽的回春術


台灣濕度高,開了封的鹽,容易受潮結塊,或是在鹽罐子裡變得濕濕水水的。


尤其是沒有經過精製的天然海鹽,因為沒有添加防潮防結塊的添加劑,相較之下特別容易受潮。

我以前還買過很紅的日本珪藻土的防潮塊,想說像廣告說的一樣放在鹽罐子裡來防潮,結果這防潮塊根本挺不住台灣的濕度(是日本的兩倍),防潮塊放在鹽罐子裡不但沒有防潮,反而很快就吸飽水份,讓瓶子裡的鹽變得更濕,本宮惱羞成怒之下就把他丟去拉嘰桶了😫

後來我看破紅塵,自己想了解決鹽巴受潮的方法,其實很簡單,這就寫來和諸君嘀咕嘀咕。

下圖是我家的愛用鹽,法國給宏得的灰鹽。這個包裝是粗粒海鹽一公斤,一般通路比較少見,網購會方便些,然後偷偷講,在鄙人開料理課的我愛你學田市集,有大概全台最低的售價,備貨不多就是,需要請先問一下店裡。

再多說點會得罪別的通路的話(氣音),這款鹽只是被磨成細粒,再換個罐子裝起來,在進口超市就要多賣5倍的價錢(本文看到賺到XD)


法國的給宏得,擁有上千年的製鹽歷史,從古至今都以天然的方式製鹽,這鹽的鹹味圓潤會回甘,除了做料理時使用,我還特別喜歡拿來醃漬食材,或用於發酵時的用鹽,因為沒有精製的天然海鹽仍保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可以帶來甘美的餘韻。

順帶一提,我現在自製鹽麴,也都是用這款鹽,可以做出風味很好的鹽麴。



這天我鹽罐子見底,想來炒些新鹽補進去,拍了照片有真相,把方法也說明在此。

給宏德的灰鹽是粗海鹽,你看照片,鹽粒子頗大,這拿來醃漬沒問題,煮湯調味也行,但若要快炒,粒子就太大了,因此炒完之後,我會再把它打成細鹽。



炒鹽不要一次炒太多,因為炒好的鹽要是放久了,濕度高的話它就會再度濕回去,沒意義,我通常就是一次只炒一個鹽罐子的量就好。



炒鹽要用乾淨無油無水的乾鍋。因為油脂會影響鹽的味道,所以你家要是有用油養過的生鐵鍋或鑄鐵鍋,要用來炒鹽就要先把上面的油洗乾淨才行。(照片中我這個是陶鍋)

中小火慢慢把鹽炒熱,熱了水份就會蒸發,漸漸的你會發現鹽變得輕盈乾鬆,顏色也會變白些,就可以了,很快的。

*鹽炒過後是很燙的,注意不要用手去摸。



炒好了等鹽放涼,趁這時間可以把鹽罐子裡殘留的舊濕鹽清理乾淨。

補充新鹽時,在鹽罐子裡放一小截昆布,是我的習慣,防濕氣的效果個人認為比珪藻土塊好多了。

然後常有人問我昆布要不要洗,哎唷嗯湯喔,昆布上白白的東西是珍貴的鮮味物質,擦一擦就行了。



鹽冷了,把它打成細鹽。用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打都可以的,啊我家的磨豆機剛好很適合打,就他了。(當然,你家的如果己經是細鹽,這一步請省略)

(這台磨豆機打鹽打點香料粉是很不錯,但老實說它磨咖啡豆顆粒不太均勻)
(要買磨豆機的人本篇再度看到賺到XD)



三秒後↓↓↓



好了,濕鹽回春術完成,裝進鹽罐子裡,收工。



柴米油鹽,平凡日常,謝謝收看。



歡迎來我的IG玩兒→ https://www.instagram.com/librapeace/ 

*本人為本文章中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
我的第二本新書《療癒廚房2 四季的撫慰食與家仕事,還有小廚房裡的日常》
博客來→ https://goo.gl/qS2tCc
momo→   https://goo.gl/P3xXdP
金石堂→ https://goo.gl/HaPij9
三民→     https://goo.gl/3zGJyN
pchome→ https://goo.gl/DCeSKa


我的第一本書 《療癒廚房: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 
博客來→https://goo.gl/k93q8N
momo→https://ppt.cc/fd4ocx

1 則留言:

本部落格有留言審查機制,我看完留言後,才會公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