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房的日常

comfort kitchen

2023-02-19

【京都2022-23】戰利品記錄--食品部門

說好要分享的京都戰利品報告來啦~
我出國買東西的原則呢,既然是要使用本宮珍貴的肩膀和行李重量扛回來的,那就得是好東西好傢伙們才有資格。這幾年我已經成長懂事了,不太會因為東西很便宜就亂買一通了,而是會思考,在我負擔得起的預算之內,盡量買到最好的東西。
這篇先來講食品類的戰利品。
本次食品部門戰利品的團體照↓
這趟回去京都,我最愛的Smart Coffee依然那麼美好,雖然我現在幾乎不喝咖啡了,還是帶了愛店的掛耳包回來,想念京都味道的時候,手沖一杯,幸福感滿溢。
Smart Coffee的掛耳包非常新鮮,他們幾乎每天現做,在家喝,幾乎可以跟店裡一樣。

首先是奶油。這是我來日本一定會買的東西,身為一個奶油狂熱愛好者,在日本買奶油真是太爽了,各種大小牧場品牌選擇有夠多,跟歐洲生產的奶油比較起來,我覺得日本奶油是略為清爽一點的風味,再加上價格絕對比台灣漂亮很多,很好買。
有人問我奶油如何帶回台灣呢?首先你要確認你住的地方有冰箱,奶油買回來就先放在冰箱裡。直到要回台灣那一天,用氣泡紙或塑膠袋包好放在行李箱「托運」就可以了,手提是不能過海關的喔。然後回到家就趕快拿出來放進冰箱,3小時的台日航程絕對沒有問題,我已經買過非常多次了。可以選擇像我照片中這種有密閉容器包裝的奶油,不要買只用鋁箔紙包起來的那種,會比較不容易攜帶。
海苔海帶芽昆布這類的東西,也是我的必買,因為在台灣很難買到真正好的。
這次去高島屋超市,正好有「山形屋」的海苔在特價,我之前也買過品質還不錯就買了一點。
海苔的保存期一般不長(尤其是沒有添加物的),就酌量購買就好不要買太多。
這種大片的海苔是包壽司用的,也可以拿來煮海苔醬,我都是買這個牌子「成清海苔店」,品質非常好,而且是少數沒有使用保存劑的。
這個牌子的海苔在普通的連鎖超市買不到,一樣要去百貨公司下面的超市,或者是獨立品牌超市才會有。
日本國產的白芝麻(胡麻)也是我一定會入手的,因為在台灣根本買不到日本產的胡麻,味道真的很香喔,但真的不是很好買即使在日本也一樣,也是要到百貨公司超市或獨立品牌超市比較容易買到,連鎖的Fresco或life或業務超市絕不會有。
又,若你並不堅持一定要日本國產胡麻,那台灣就能買到,幾乎沒什麼價差,不必費事兒自己扛。
(今回買京都山田製油的,在高島屋超市↓)
這是做壽司卷的乾瓢(葫蘆乾),這個呢,其實台灣的迪化街或蝦皮買得到,但是這天剛好有看到,重量很輕又小小一包,就放進購物籃裡了。↓
很紅的「ろく助塩」大家聽過嗎?我這次買了一包,在京都就開來用了,好驚訝它的味道真是好,是那種沒有苦辣味的鹽,也能很棒的帶出食材的味道,超喜歡。
當時買這包是在高島屋超市,上面寫特價日幣1200左右,旁邊還括號寫「次回入荷未知」, 我沒想太多只拿了一包,回去用了覺得好好用想要再買,再去高島屋的時候已經一包都沒有了歪腰~~接下來我在別的超市看到售價都是2000日幣以上,我不太知道為什麼會差這麼多,總之這個鹽很推薦,我買的是基本款口味的「白塩」
旁邊另外那一包寫著「塩粉雪」的,其實是把鹽麴和昆布乾燥磨成粉來用,是在京都旁邊的山崎十日市市集上、跟一個賣自己製作鹽麴的小攤子買的,我覺得蠻有意思也很好奇味道,但還沒有吃無法說推不推薦
「塩粉雪」來自京都かすみ亭 ↓
去了山崎好幾次,實在很喜歡這個可愛的小鎮,從京都車站搭JR很快就到,著名的Suntory酒廠就在此,也有一家很可愛的小雜貨屋Relish+Relish食堂,還有一家我很愛的義式餐廳,但這會講很長,改天再說。
每個月十日,JR山崎車站旁會有小小的十日市迷你市集,若剛好來此,可以小逛。 ↓
各種日式高湯包也是我的必買,而且我絕對不會買茅X舍,在台灣選擇比較少,可能大家最知道的就是茅X舍吧,但是在日本有許多很好甚至更好的選擇,很可以買別的來試試看。但如果你很習慣用茅X舍,要先理解它是有添加鹽和鮮味劑的產品,但我會購買的高湯包都是沒有加鹽的,使用時再自己再調味喔。
照片中左下黃色的那包,是我的愛店「京都うね乃」出品,已經買過無數次,但這次也發現了幾個感覺不錯的牌子,都入手來試試。右上角的那包白色包裝、大阪長池昆布出品的「老舗のだし」,我在京都就開來用了,很不錯喔,推薦大家如果有看到很可以買,但在哪裡買的我忘記了,金失禮大家自己找一下~
我買高湯包會很仔細的看成分表,絕對不能加什麼什麼萃取物什麼什麼抽出物這種東西,就是要單純的昆布柴魚香菇小魚干就好這樣,既然都要在日本買了當然是要買最好的啊 ↓
還有之前買過的奧井海生堂也不錯,這個高島屋有
零食類的東西已經幾乎都不會想買了,左邊那包念佛飴是買給愛吃糖果的婆婆,在知恩院買的。右邊這包是芥末蠶豆,買給水豚下酒用,非常好吃喔,有看到可以買,我是在四条通上的SUINA室町商場裡的モリタ屋超市買的,這家開在書店裡的超市小小的,但選品還算有點水準,可以順便一逛。
這裡是一些醬料們。
左起是在玄品吃河豚時順便買的橘醋醬油,這是在店裡吃河豚火鍋的沾醬,頗美味的就買一瓶回來
小小瓶的柚子胡椒,奈良小農製作,很是香辣,購於平安神宮附近的選物店「京都おうち」,店裡一眾店主精選的食品都很不錯,無敵好買。 
在河源町的「Good Nature Station」超市買的沙丁魚醬油,其實就是日本魚露,這個我還沒開來吃,不過我在許多料理雜誌上都看過這瓶醬料,期待它的滋味~
北海道十勝的甜菜糖漿,文案上說是比砂糖GI值低的,這個我想買回來代替砂糖用,覺得做菜的時候糖漿還蠻方便用的,很好奇它的味道,購自丸太町通上我熱愛的自然系超市「Farmer's」
成份單純的日本美乃滋也是我的必買品,這一瓶是柚子口味,一樣購自「京都おうち」↓
也是在「京都おうち」買的焙茶,非常香非常好喝,推薦推薦~
京都漬物非常有名,很多人都會買吧,不過我覺得有名的大牌子他們現在都是大量生產,必須放點食品添加物,我比較敏感,吃了有時候會不太好的反應,所以現在比較有興趣的是一些小型的生產者,像這次在三十三間堂附近的這家「京つけもの十字屋」,是無意之中,亂晃發現的,開在小巷子裡,非常低調也不曾出現在什麼旅遊書裡面的店。
我在門口看著還想說行不行啊這店,結果不停地看到有宅配業者一箱一箱的來收貨,好吧,就走進去買兩包回來來吃吃看,結果回來台灣有夠後悔的,超好吃為什麼只買兩包了一下就吃完了啊~~可惡下次回京都我一定要再來買!!
超好吃的,比那些很有名的漬物店都要好吃的十字屋辣醃蘿蔔~~很捨不得的吃完了(哭)
也是在前面提到的山崎十日市市集裡賣鹽麴的那家店買的山田錦純米吟釀酒粕,我一直很好奇酒粕的味道,在市集的時候是喝到他們用這個酒粕煮的熱甘酒超級好喝的,就買了一包回來,想要自己做熱甘酒,也想要拿來煮鮭魚酒粕湯
酒粕是日本蠻有特色性的食材,也是冬天春天才會有的東西,有興趣的話可以買一包回來,超市裡也會有
這包高菜漬物(類似台灣客家酸菜但味道不一樣)超好吃的,在神戶元町商店街裡的Natural House超市買的,是的,我是個不會放過超市的婦口,即使是在時尚之都神戶也一樣XD
一樣在Natural House買到很少見的無添加物咖哩塊,希望它是好吃的~

這個呢科科科,是本宮自己做的柚子白菜淺漬~~
在京都的時候,看到超市裡的大白菜實在太漂亮了,買了一小舟,在京都的小公寓裡煮了白菜豬肉鍋跟壽喜燒還是用不完,要回台的那天,我把白菜切一切,撒上「ろく助塩」和吃鍋剩下的日本柚子皮,抓一抓放進袋子裡把空氣擠出來,帶回台灣。
不得不說真的超好吃的,覺得自己實在很會,得意~
本集播映完畢,下集內容是廚房鍋碗道具篇,謝謝收看XD


*本人為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部落格有留言審查機制,我看完留言後,才會公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