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房的日常

comfort kitchen

2021-03-30

【讀了本書】微型廚房的理想生活

上月出版的這本《微型廚房的理想生活:善用動線、收納、選品,小空間也能有舒適的料理時光》很榮幸的本婦女擔任書封上掛名推薦之一。我對出版社的掛名推薦邀約很謹慎,書市很差,書已經很難賣,我怕推了不好看的書,會害人們更加不去買書了,而且掛名推薦是無料服務,若沒有真的很喜歡的內容,我總是一律拒絕。

日本的大城市因為地小人稠地價高昂,大家應該都有在電視上看過、或去日本玩時體驗過,日本人的居家或營業空間很多都十分狹小,因此他們對於如何在迷你的小空間裡把生活要素打理好很擅長,有許多的考量和作法,是住在大房子裡的人不會去思考的。

本書的作者柳本茜小姐,在日本以懂得美酒及好茶、且擁有好品味著稱,我曾看過她的雜誌訪談,感覺上是個外表纖細但內在有點大喇喇的女子。她以在迷你空間居住和開業的經驗,寫成了這本生動可愛的小書,和我們分享,即使是小小的廚房空間也能創造出豐富愉快的料理時光。

日本這類型書籍很多,可是大部份內容都比較偏收納,例如一整面牆全體統一規格的收納盒、或是連垃圾袋都要用統一的收納盒來收納之類的,但這本書裡幾乎不講收納,而是告訴你無須嫌棄迷你小廚房,不如接受它並且喜愛它,找出適合小廚房也適合你的使用方式,這一點我覺得很好,也跟我的想法不謀而合。

書的詳細內容和試閱連結,我放在本文最末。

接下來,則是由書裡的內容「微型廚房裡的小工具」、「微型廚房裡的聰明點子」,以及「如何善用微型廚房」來發想,和大家講講吾家的微型廚房二三事。

【牛奶鍋大小的單柄鍋】
我對單柄鍋有著莫名的喜愛(心),所以多年來也默默收編了些好孩子們。小小的小鍋很可愛,煮少少份量或一人份的東西時、像是煮焦糖或醬汁、煮濃湯或味噌湯時,都很好用又好洗,各種各樣的握柄也很方便把食物倒出來,或是吊掛起來收納都好,我買鍋具的時候會特別觀察握柄和鍋耳朵,這種小地方如果做得仔細,這鍋也通常是謹慎製作的,一定會好用。
【雙手的分身—短一點的料理夾】
料理夾在廚房裡一日不可或缺,它是代替我的雙手在水裡來火裡去的道具,我對料理夾有著變態的狂熱,看到沒用過的新貨色,都會想買回來用用看,看有沒有比現在用的更厲害來著。下圖這支是目前的第一名至愛,日本AUX Leye的不鏽鋼料理夾,它打敗了柳宗理。握把略短且有合宜的斜度,使用順手完全不費力,重點是很好夾,它的前端有可以包容食物的弧度,可以大把的夾起鍋裡的炒菜,這一點其他料理夾望塵莫及,吃火鍋或烤肉時也很好用,基本上沒有它夾不起來的東西,而且一體成型無死角好清潔。
【隔熱手套也喜歡小的】
fog linen的亞麻隔熱手套,愛用歷5年。在遇見它之前,我買過無數隔熱手套,不論是很貴的還是很便宜的,通通都是些華而不實的傢伙;便宜的隔熱效果差很危險,貴的雖然很厚,但弄髒了去洗很難乾,又厚又大也很佔地煩死了。fog linen的亞麻隔熱手套厚度剛剛好,不會太薄也不會太厚,尺寸只有一般手套的一半,要用的時候單手就可以一秒「咻」的伸進去,好洗易乾好收納不佔地,我要為它按一排愛心~
太喜歡,除了放一組在廚房爐子後方層架上,也放一個在烤箱下的抽屜裡,方便一秒取用。
(烤箱下的抽屜除了手套,還有一把料理夾,就是失去第一名寶座的柳宗理哈哈,這一組小東西放這裡,要取很燙的烤盤時、或要翻夾烤盤裡食物,都很便利)
【冷凍庫門的收納改用可站立式的夾鍊袋】
過去我用玻璃密封罐在冷凍庫門收納蝦米辣椒薑片香料等小東西,是很整齊美觀好取用沒錯,但有一個缺點,就是因為拿進拿出的溫度差,玻璃罐裡很容易結凍霜。

有一天我去迪化街的富自山中,看到他們店裡冷藏販售的食材,是用一種底部可以撐開站立的夾鍊袋一包包密封裝好站好在冰箱裡的,我突然覺得我可以回家試試!

於是我去找了一包這種夾鍊袋回來,把各種冷凍的食材改用夾鍊袋來裝,意外發現食材變得扁扁的比玻璃罐可以收納更多,而且全體整齊立正站好一目了解,更棒的是,不容易結凍霜!

雖然說夾鍊袋違反了我的減塑原則,但因為這種夾鍊袋材質厚,很難會破損,可以重覆使用很久,這一點在我尚未找到更好的方法前,暫時可以接受。
底部是像這樣,可以立正站好的夾鍊袋~現在很多店家販售食材就是用這種袋子包裝,我會留起來,洗乾淨重覆使用。
【16公分的小鑄鐵鍋】
我對鑄鐵鍋得猴很嚴重的時期,是各種顏色各種尺寸都想收編的狂熱,但自從前年開過刀之後,發現大尺寸的鍋子因為重量重,使用和清洗對我都略顯吃力了,現在我對大鍋心如止水,覺得可愛的小鍋反而適合只有兩口之家的我們。

下圖左是我最常使用的一個鍋子,16公分的小黑,用了好多年了,購買時專櫃特價應該三千左右而己,煮兩人份的湯、日式煮物或燉菜、進烤箱做油封、覆熱剩菜,甚至是把剩的湯或粥直接放進冰箱保存都沒問題,因為個頭小,清洗也不費力,還有,它長得很老實可愛是不是嘛💓。

右邊那個則是16公分的炊飯鍋,是STAUB為亞洲人煮米飯而設計的,參考的是日本傳統的煮飯釜的模樣,有著較高的鍋身和胖胖的肚子,為的是讓米飯烹煮時能夠在水裡翻滾飛舞,煮出香甜Q軟的米飯。這個鍋子我很推薦給想要嘗試用直火煮飯的人,非常容易上手,只要中小火煮至水滾,轉最小火煮6~10分鐘左右(依米量),熄火再燜個15-20分,好吃的鍋煮米飯就出來了。不容易燒焦又好清洗,比土鍋煮飯更快更容易上手,不過缺點就是,最多只能煮兩杯米,而且煮得最好吃的狀態是1.5杯~1.8杯,要再煮多點飯,得買大一號的,不過對我家來說,卻是剛剛好的尺寸,當然,煮其他東西也沒問題。
【小玻璃調理盆】
我一直都無法接受不鏽鋼的調理盆,也不知道到底什麼毛病。家裡的調理盆都是琺瑯的,但如果要用這種攪拌器打麵糊或醬料,會把琺瑯盆刮花花的,所以我買了一個小的HARIO玻璃調理盆來用,是一手可以掌握的尺寸,不會太佔空間,高度做得比一般的略高,這一點很讚,打液體的東西比較不容易噴濺出來,洗葡萄之類的水果或小量的生菜時用它也很便利,雖然略帶厚度,但因為尺寸不大所以也不會笨重,用電動打蛋器下去打也不用擔心。
【容量80ml的玻璃密封罐】
BALL的梅森罐我愛用多年了,這種4OZ的小尺寸,容量只有80ml的梅森罐,我有好多個,沒什麼特別的形容詞,就是好用好洗好補貨也還算好看,我拿來裝些小份量的自家製醬料、做菜備用的蒜末或辣椒末、泡發的干貝、開封的芝麻粒或沒吃完的罐頭等等,各種需要進冰箱的小碎碎東西,都可以用這個小罐子來裝,密封性很好,完全不會有味道跑出來。現在還出了各種蓋子可以依需要來替換,老東西也有新面貌,不錯。
【小包裝的調味料】
有些不是很常用的調味料,我都會希望它包裝越小越好,才可以快點用完又不會佔據廚房的寶貴空間,不過雖然是這麼希望,但品質和味道也很重要。
下圖我挑幾罐出來講講,左起的太白胡麻油,是焙炒最淺的一款,顏色味道也最淡,我通常拿來做玉子燒時用。TABASCO辣醬我家吃義大利麵必備,義大利人看了一定很憤怒哈哈。酸豆capers也是很偶爾才用但要用的時候又不能沒有,這牌子很小一罐又味道好,微風超市或citysuper之類的地方應該都有。七味粉我買過很多牌子,現在只會買這家的,香味我最喜歡。油漬鯷魚的那股鹹香味我很愛,簡直做什麼菜都可以來一點,我喜歡玻璃罐裝勝過鐵罐的,這罐是家樂福買的,已回購無數罐,不會死鹹。最右這瓶是日本的柚子胡椒,應該是我買過的各種牌子裡味道最重的一罐,很多柚子胡椒是完全沒有辣味的,但這罐有,還頗有辣度,吾家喜歡甚。
【需要通風的東西,掛起來】
像竹或木蒸籠或木質器物這些,需要放在通風場所的,我會掛起來收納。比起收在抽屜或櫃子裡,掛起來更通風,還有一個好處是,要避免這些木製品發霉,常常使用是最好的方法,掛起來擺出來,每天都會看到遇到它跟你say hello,比較不會忘記用XD
好久沒有跟大伙分享我愛的廚房小事情,今天痛快的碎碎念一篇,爽吱!

《微型廚房的理想生活:善用動線、收納、選品,小空間也能有舒適的料理時光》



======================================================
**本人為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上書店看看我的第三本新書《療癒廚房3 家的進行式!今天也有心愛的道具與靈魂好食相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部落格有留言審查機制,我看完留言後,才會公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