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房的日常

comfort kitchen

2020-12-13

【365日の小幸福】09/2020


歡迎收看九月份的小生活記錄,媽啊我又拖了三個月了我唔該。

1. 初秋陰天的清晨,很難得的,居然聽到烏鴨的叫聲。嘎~嘎~,一秒令我想起京都。

好!我要一整天假裝自己在京都。

因為萬惡的疫情回不去京都,思念甚思念甚,我最近很著迷日式料理,每個禮拜都至少煮一次京都風的だし(高湯),我的毛病是一定要用利尻昆布和上等柴魚做出本格的高湯,我不能接受烹大師,倒不是真的討厭它,而是不爽它明明是人工調味品,卻故意取名叫做「真高湯」(烹大師的日文叫ほんだし,意即真正的高湯),真踏馬的太噁心了;至於眾多民眾們喜愛的茅X舍我也不太行,原因跟烹大師一樣,我不喜歡商人明明有放添加物但假裝不是喔沒有喔這樣。

哎唷,干你屁事管這麼多幹麻哩馬豪啊~

那好,回來,想念京都的時候,我就做在京都吃到的東西,這天又做雞蛋三明治,黃澄澄的,秋天的顏色。

切的時候壓太大力,很嫩的它變歪七扭八XD

2. 在黑洞古物店買了兩個日本老缽,本身有些小磕碰裂痕,親愛的朋友和她那世界體貼的另一半,說,拿來啦,我幫你用金繼補一下。

感動死了,怎麼人那麼好又那麼有才華,快哭了我~

3. 去年那場不算小的病後,我學著不壓抑而去面對自己的情緒。是以現在若有誰或事讓我不舒服不開心,我都會講出來,又需要的話,我會暴哭(要號淘哭出聲來不是默默流淚),或跟對方吵一架,總之,不要忽視情緒置之不理,久了變成內傷心結難解。

今日屎今日拉,情緒也是。

4. 某日下午和朋友聚聚,我一邊在喝茶,一邊電話搖控水豚去黃昏市場抓甘蔗雞,他還擅自買了老婆沒交代的雞汁滷筍絲和肉包,然後我回到家,只要煮個白飯弄個青菜和簡單的湯就成了,就這麼家常普通,但有時候這種普通,反而是使人安定的家庭之味。

【本日晚餐menu】
煙燻甘蔗雞,附椒鹽和生辣椒淡醬油
雞汁滷筍絲
胭脂蝦米乾烙絲瓜
玉米貢丸湯
鐵鍋白米飯

5. 池田大介的器皿,像織品的線條,略沉的厚重感,好適合接下來秋冬的餐桌(大心)

訂宅配有機蔬菜箱,夏天總是會配來絲瓜絲瓜絲瓜,吃了幾次有點膩,今天換個作法,輪切的片,排進燒熱的平底鍋裡大火乾烙,這個方法絲瓜就不會出一堆水,兩面烙熟了,轉成小火,淋油(我用雞油),丟蒜末和蝦米到油裡暴香,放鹽巴調味,就好了。

老公是什麼呢?
老公就是當你叫他舉高相機俯拍一張,他會把主角切掉一半的人。(吞清心丸)

6. 煮食之人最開心的畫面,一個被挖空到一粒米都不剩的飯鍋XDD

7. 在黃大鮮那裡遇到一系列法國的好油好醋,愛極他們清亮活潑的味道。
把他們一字排開在層架上,某天清晨六點多,未開燈的廚房裡微光中,暗自發著光的玻璃瓶罐們,給了我開啟一日的微笑。

對法國橄欖油和各式堅果油和醋們有興趣想嚐嚐的話,黃大鮮濱江店、和信義誠品2F的專櫃,可以試嚐味道喔。(法國油醋補貨&阿勒坡古皂二團12/15-21開團,可留意我的粉專

8. 人生大雨時行,但別忘記心裡的晴空。

9. 對啊,今天晚餐吃應該是今年最後一次淡菜了吧XD

馬祖淡菜從季初吃到季尾,這次買的淡菜肉小很多,幸好滋味仍足,我在鍋裡放了奶油去炒香蒜末辣椒末和洋葱末,灑了一把自己烘的番茄乾,等鍋子很熱很熱的時候,把淡菜們丟進去,差點忘了節瓜杏鮑菇等蔬菜也一起下下去啦,噴白酒,旋即蓋上鍋蓋,等聽到鍋子裡有水滾的聲音,就是淡菜開殼出汁了,打開蓋子一看,果然有乳化出來的白白的汁,上下喇一喇,熄火蓋蓋燜五分,好啦,可以吃啦,有巴西利的話,切碎灑上去。

晚餐就這鍋一公斤淡菜搞定,把庫存的零散麵包都梭出來烤了,還有一瓶啤酒,愉快的夜晚。

那天下午我出門去取淡菜,傳訊息給在家沒事幹的老兵:
「晚上吃淡菜唷,你先把麵包拿出來退冰」

結果我回到家,該老兵就給我擺出這種陣頭(他一聽到淡菜就噴去買啤酒),但是他,並沒有...把麵包...拿出來退冰...

本宮的清心丸呢?給我來顆大顆的!

10. 以前怕風,尤其怕吹冷氣,一吹就要頭痛;後來看中醫時,醫生特別關注,說正常健康之人,會感覺冷熱但不會因此而不舒服或怕,會不舒服,就是身體有弱處,弱處不見得是病喔,只是身體在反應著訊息。

吃著醫生開的藥調理了一陣,第一次感覺在冷氣吹涼的房間裡睡覺不會頭痛身軟(需穿有袖子的睡衣睡褲或蓋薄被),神奇~

11. 誠然很喜歡兩個人在一起,誠然很喜歡宅在家,但仍有很需要出去透透氣的時候。這時,我喜歡去那家安靜的咖啡屋,有舒服的空間,不過份殷切的店員,好吃的甜點和認真沖煮的茶,沒什麼網美網紅會來這有點不熱門的區域,真好,我慢慢充好了電,踏著輕快的步閥回家,回到太太與主婦的身份。

12. 韓式烤豬五花,好好吃哦馬的,肉肉在鐵板上發出疵~疵~疵~的聲音,讓人好想吃,油呲滋的香死了!

懶得去買包飯醬,自己胡亂做XD

13. 我是搬來新店後才知道新店很會下雨,是跟基隆或宜蘭都有拼的那種程度。

常常早上出門時下著雨,帶著雨具坐了捷運從台北市的出口鑽出來,就看到街道上一滴雨也未曾有乾燥得跟什麼一樣。

或者,從晴朗的北市坐捷運回新店,還在月台就能聞到下雨的味道,那種青草和泥土混著雨水的味道。

夫君很討厭雨天,但現在己經習慣了,我也是,對雨天稱不上真的喜歡,但也漸漸能感受到雨日的寧靜,山城彷彿靜止,人心也跟著安靜,很適合我這種喜歡宅在家瞎忙活自己小事情的人。

14. 非常喜歡,精靈咖啡館的南非焦糖蛋糕,吃得再飽都吞得下去,綿細而濕潤,不是一般蛋糕的質地,可是焦糖很香,配一杯不甜的普魯斯茶或黑咖啡,很剛好。

15. 每週買新的花,輕而易舉的給自己愉快的生活點綴

16. 蒜頭漲價到一斤280,我聽到店家說賣蒜泥白肉的都要哭了。幸好本主婦真知灼見,早在初夏時便購足夠用到下季新蒜出來的量,我們家是大蒜富豪XD

(要剝很多大蒜的時候,略泡一下水,會比較好剝)
 

17. 很喜歡鉑玖萊的六年巴薩米克醋,還有雖然是法國產的酸柑醋,但頗有幾分神似日本酸橙+柚子的香味,這是家鄉京都的味道,令我身心脾胃都安頓。

18. 秋天的清晨,涼涼的靜靜的,沒有了唧唧的蟬鳴,晨起坐在窗前喝起床的第一杯熱水,看幾頁書,好好。

19. 天氣涼涼的,晚上吃地瓜稀飯。

半杯糙米+白米+地瓜,用土鍋煮得稠稠軟。我們家啊,現在聽從中醫的建議,不再執著要吃糙米飯了,中醫的養身建議有時候跟主流說法完全不同,他們比較不會說「糙米比白米好比白米營養,大家多吃糙米」,而是說「你的體質消化比較不好,糙米再營養你消化不了也無法吸收,吃白米就好」,他們大致上認為天然的食物都是好的,但體質有適合或不適合的,不能把所有人都一概而論。

我第一次聽到時像被北斗神拳打了一發,蛤,那我過去買糙米還狂研究如何把糙米飯煮得好吃是在瞎忙喔(膝蓋軟)

所以,現在的糙米吃完,應該短期內不會再買了哈哈。

【本日晚餐menu】
豆干炒肉絲
花蝦皮燒莧菜
小菜二皿:海苔肉鬆,糖醋蒜
糙米白米地瓜稀飯

順便記一下這天的下午茶時間是微熱山丘的鳳梨奶黃月餅(美味),夫君泡的紅烏龍。夫君變成老百姓以後,我常有好茶喝,自開刀後有意識的少喝咖啡,一年了,現在己經幾乎不會想要喝咖啡了(偶爾有想喝還是會喝一下),開始,喜歡喝一點點茶。

20. 日日的衣物洗滌工作,我是從晚上洗完澡之後開始的。
 
把浴室門口的髒衣籃拿到陽台洗衣機那兒,按淺色深色之別來分類,如果今天輪到洗深色衣物,就把深色的投入洗衣機,喔,毛衣內衣褲較不能拉扯的要先入洗衣袋,加洗衣粉,設定洗衣機的預約功能,讓她在明早約七點鐘開始運轉。
 
那麼明早起床,我就可以直接趁著大好天光來晾衣服。
 
唰的一聲甩開衣服,掛上衣架,拉平領子袖口,要是有那種前後兩片布黏在一起的一定要把它們分開,讓乾淨的衣服寬寬鬆鬆的在風裡搖,我愛的療癒家事之一。在廚房裡,望向工作陽台的紗門,便可見那搖在風裡晾著的衣服們,每每都讓我心生安頓吾愛吾家之感。

有些人說討厭洗衣晾衣,怎麼會呢,我愛死了,但,我討厭毒恨折衣服,老娘不折衣服,是以洗脫烘式的洗衣機,我之後也許會買,因為住新店山邊兒,有烘乾功能還是不錯的,但我不是為了懶得晾衣服;你看,很多人說討厭晾衣服所以都烘乾,烘完又說懶得折,所以家裡沙發或床上某處永遠有一座或很多座衣服山,臨時有外人來還得先塞進客人見不到之處,所以這不是烘不烘晾不晾的問題嘛,問題根本就在折衣服。當然你要是喜歡折衣服之人那自然沒問題,但像我這種不喜歡折的,衣服山的解決之道,就是踏馬的不要折!通通用衣架掛起來收納就好了啊。
 
然後看到每天都會被清空的空空髒衣籃,心情好得簡直想吹口哨兒~

21.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笨到無以復加。

像今天,我從房間出來客廳,問大王說:「你開冷氣喔,好冷先關掉啦~」
他說,沒有啊,只是開了窗戶而已,老婆你要緊嗎?

啊,是秋天突然就來了,我一時沒有察覺。

我們這山邊的家,這兩日己經都不用開冷氣了,晚上甚至連電扇也可以稍停了,昨晚,我忍不住,有史以來最早的一次,拿出二重紗的七分袖長褲睡衣來穿。

好奇妙,上禮拜不是還熱得汗滴禾下土嗎?

好喜歡秋天,夏天啊,你真的可以先回去了,今年就這樣了,好嗎?(該不會明天秋老虎就來了吧歪夭)

22. 最近開始,把晚飯時間提早一些些,然後吃飽飯稍事休息就快快把碗盤洗起來廚房收拾好。以前開飯晚,飯後想攤沙發看電視滑手機東摸西拖乃人之常情嘛,於是有時候會混到自己的玉體都洗好了但碗忘記洗耶,偏我又是個頭沒洗或碗沒洗就會睡不著之人,就這樣常常耽誤了該躺床睡覺的時間(好嚕囌喔講這麼細幹嘛)。

中年婦女的睡眠好重要,郎哪西睏謀厚,第二天整個人就會出現解離狀態,但若睡得好,醒來生龍活虎哼哼哈嘻快使用雙截棍,連廢柴老公都變可愛了。
 
23. 打掃不求範圍大,我寧可選一小塊區域,靜心且專注的執行;擦亮洗手枱、或擦拭層櫃上的灰塵,也拂拭自己的心。
(毒恨折衣服但襪子不得不折否則不成對嘛,本宮是要嘛不折,要折就折得像豆腐干一樣整齊的婦女)(甩劉海)

24. 不要隨便將就自己,否則別人也可以對你隨便,將就。

25. 大王退休後,變得有點嚕囌,在家裡東管西管的,大概在部隊裡當長官當慣了,可偏偏吾家就我跟他,有時候便管到拎周罵頭上來。像最近,他以為他是本宮的經紀人來著,管起我接合作案來了。某年節禮盒來邀約,他說不接不接,那個我不喜歡吃。ㄟ可是我喜歡吃耶還蠻好吃的啊,這廝竟回,不行,我不喜歡吃就不行啦。又,某品牌來邀約,我正在搜集資訊,老實說感覺不適合我用,正打算婉拒,這廝又鬼叫,接啊接啊幹嘛一天到晚推掉案子,你這樣怎麼賺錢要不是我在持家我們早喝西北風了~~

是在叫屁,煩不煩啦👹

26. 雨日滴滴嗒,討厭下雨的夫君不出門,才難得可以和我一起來吃晚晚的西式早午餐,夫君的早餐胃是老兵系統,喜歡豆漿燒餅水煎包油飯紅燒肉四神湯,這些我也喜歡,但久久吃一次還行,無法常常。

我愛的是麵包,有時抺奶油果醬,或像今天配橄欖油巴薩米克醋醬,簡單但很新鮮的雞蛋煎煎或白煮,配一咪咪蔬菜和堅果,一點點品質好的火腿或肉排,天氣涼的時候、有餘裕的時候,加一碗玉米或南瓜的濃湯,這是我的天堂早餐。

27. 偶爾啊,真的,可以不用那麼一生懸命

28. 陳放了超過一年的梅干們,按步就班地曬了3天太陽,然後一顆一顆浸過紅梅酢,收進玻璃瓶裡,梅干的副產品紅紫蘇葉乾和紅梅醋也分別裝瓶,寫好貼好標籤,放入櫃子裡,這延宕了好久的梅干仕事,總算完成。

像紅酒的顏色。
做得很好,我對自己說,嘻嘻。

看著櫃子裡從2017年到2020年的梅干們一字排開,真是超級有成就感,明年,還是想要再做梅干,因為看著2017年剩下的那幾顆梅干,已經凝結出果膠,好像果凍一樣的質感,令人著迷的味道,我想要一年一年的做下去,品嚐著不同年份的梅干滋味。

29. 夫君一早便出門去,我一個人安靜的早晨。嘻嘻~

喜歡猿山修的茶壺裡做工細緻整齊的濾茶口,強迫症婦女每次倒茶都盯著看好久(有病啊)

30. 本週家花。好想買花,再不去花店要休息兩天,在花店打烊前滑壘進去,看到花桶裡的白繍球朵朵都跟我頭一樣大,老闆娘打趣兒說,最近的白繍球很狂,都這麼大XD

我選了一朵中意的,老闆娘開價350,我又低頭看看有啥可買,她就自己說喔,要休息了隨便賣,不然算你200好了(!)

欵欵,這樣可以嗎哈哈,很開心啊我又選了些尤加利葉,然後老闆娘她又.......送我黃色小菊花(!!)怎麼這樣啦,老闆娘我愛你哈哈。

家裡有花草兒們陪伴,小家的小幸福,我可以看著她們一直傻笑。

31. 本日新合發魚蝦們到貨呀嗶❤️

新合發來的日子,就是整頓冷凍庫的日子,把所有東西請出來,庫內噴酒精全體擦拭,並趁機清點存貨,已經住很久的冷凍化石趕緊今晚就給它一個痛快。

疫情以來,主婦圈流行著買冷凍櫃,我這新店區愛買婦女協會理事長倒還算有點冷靜,即使每次看到有人說買了冷凍櫃我都會興沖沖被吸過去看,不過也僅止於此而己XD

主因是我和大王都不喜歡吃冷凍太久的食物,感覺即使有密封真空包裝,家庭冷凍庫的冷度還是不如人家營業用的,凍太久味道就沒那麼新鮮,適量的儲備食物當然重要,但新鮮美味的東西吃了才有幸福感啊。

我囤貨的結界就僅止於冰箱冷凍庫,吾家冷凍庫裝不下的,那些東西也就不屬於我,放下它們吧哈哈(合十)

冷凍庫裡有什麼,我開了清單貼在冰箱門上,做好食材管理,秉持先進先出原則,也提醒自己,明明還有這麼多東西啊,還有這包跟那包己經在庫裡住了半年了,沒有把它們都煮掉吃掉就別一直買新的回來塞啊。

最後,謝謝O'ears design和Esther,幫我的部落格設計了漂亮的新版面,看起來就像某品牌官網一樣簡潔清爽,我好愛喔,歡迎來參觀我的首頁喔~


*本人為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上書店看看我的第三本新書《療癒廚房3 家的進行式!今天也有心愛的道具與靈魂好食相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部落格有留言審查機制,我看完留言後,才會公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