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房的日常

comfort kitchen

2020-09-15

【365日の小幸福】08/2020

暫時沒有出新書的計劃,想寫的東西,心裡的碎碎念,各種拉哩拉雜的生活小記,就來寫部落格吧!

歡迎收看本格換了新樣貌後的第一篇文章,記寫30個八月裡的小小小幸福😎

1. 冒著風雨去買菜,撑著傘仍半濕,但買回來漂亮豬五花,煸得半乾赤香,做出好好吃的芋頭米粉。
但,我為什麼忘記拍照?(嘆)(下圖圖文不符)

2. 不能去京都,幸好我會做玉子三明治,想念時,煎一盤來。
大王沒吃過這東西,驚得很說,怎麼會那麼好吃!
拜託,真是土炮,改天我做我最愛的Smart Coffee版本給你嚐嚐。

3. 朋友有什麼開心事(大部份是想敗家的念頭),總會立刻來告訴我(推坑我)。
真益友也XD

4. 大王退休後,一直過著很廢的生活,我有點擔心。
可是今早看他開心的吃完早餐,就跳到床上一邊滾動一邊滑手機,像小動物那樣無憂。
我想,我是在擔心個屁,他會過好自己日子的。

5. 自從前陣子因為腸胃炎半夜送急診兩次,我之後就開始固定看中醫調理。每次醫生都仔細望聞問切把脈,然後開藥。藥方子上的藥名一次比一次威,我忍不住拍照記下來。

拿到溫實初開的方子(蹺小指)


6. 中藥是沒有膠囊的,有的藥很苦,有苦說不出的苦,最近,我開始用歐洲古董杯組來吃中藥,苦中作樂,讓自己吃苦吃得舒心些。

7. 和朋友們去青田街被我們暱稱為黑洞的某古物店尋寶,該店超可怕,進去至少兩小時出不來,我們己相約近期絕對不要再去了!

黑洞的地址是青田街7巷1-4號,請小心服用哈哈XD

在黑洞裡尋到這個雨後天青色的老花瓶,拿在手上就無法放下,手感溫潤靜樸,釉色通透像雲,好喜歡,遂打破我不買專門花器的原則,帶回家來仔細擦洗,買了朵白色庭園玫瑰插上,安放在玄關櫃上。

買花我通常會選含苞待放的,這樣壽命較長能多看幾日,但今日花店裡的庭園玫瑰又大又美,我忍不住選了朵盛開的買,花瓣嬌嫩,回到家邊緣己有小捲曲,但無礙我對她的愛。

另外買了葉子長得像花朵的樹枝(是的我又忘記它的名子了)(好像叫斑葉海桐),插在馬口鐵花筒裡,放窗邊,好看好看,連不喜花草的水豚都讚。

本主婦真是有為,開心兒。

8. 自從我去年開刀後,我家夫君就自動把吸地的工作包去做。他吸地非常仔細專業,每個角落都不放過,吾家地板乾淨會反光,真的好謝謝他。

9. 要說到白斬雞或煙燻甘蔗雞,我們新店的建國路黃昏市場裡,有一家賣的,可不會輸給台北市那些名店,大王超愛的,每隔幾週,就得去抓半隻回來解饞。

(太多人問雞店,我也講過好多次,再講一遍也沒差,攤位地址在新店建國路127號前,這個位子有兩攤賣雞的,請認明是靠馬路邊的這家,而不是靠騎樓裡側的那家)

10. 這兩年的生活裡,常常在說不要。

年輕時我是個完全不懂拒絕的人,這大概也算是天秤座人的普遍毛病,就凡事總想以和為貴世界和平,想說要是我稍微配合或忍讓,能讓場面和諧你好我好大家好,我通常就會笑笑說好喔我OK,但不喜歡不高興就是不喜歡不高興,長期扮傻白甜的後果就是內傷還不自知,而且因為沒有向對方確實傳達自己的底限,同樣的不舒服事件還是重複發生。

幸好,人除了會老,臉皮也會變韌,我現在漸漸學會開口婉拒,才發現,馬的我早該這麼做了啊。

11. 腦筋動不了的時候,動身體。於是寫稿寫不出來的時候,我把腦袋關機,愉快的勞動去。

煮各種東西,越複雜的越多功夫的越好,切各種細絲小丁丁,炒洋葱到很金黃,差一點就要發焦的那種程度,通常手會有一點酸,腳也是,平常會嫌累,但這種時候會覺得是殿堂級的療癒。

打掃、擦地板、用吸塵器的刷子吸頭清踢腳板、擦桌子擦櫃子擦窗戶擦相框擦電燈開關。還寫不出來,好,來縫東西,縫扣子縫抹布縫杯墊縫暗袋。

就算暫時失去寫作才華,我至少很會做家事(編輯表示心累)


12. 活到這把年紀才終於懂了,頭腦簡單四肢發達,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兒
(亞太區有出息求上進協會請封鎖我沒關係XD)。

13. 晚餐端上桌,這才發現我家原來是隨時備妥各種小菜以致於隨時都能來上一桌清粥小菜的人家。

我家愛粥,更精確點來說,夫婦兩有若干不同;大王喜歡熬到米粒開花幾乎看不見的廣東式粥品,幾乎根本用喝的那樣,我則喜歡稀飯。我家閩南人式的稀飯,是比台式鹹粥那種略帶米心的飯湯狀更稠更軟的,但又還不到廣東粥那種把米粒熬滾到看不見的中等程度,小時候和我爺奶共同生活的那些年裡,我家早餐數十年如一日,一定是稀飯。

有一次,我跟爺爺撒嬌說,不想吃稀飯人家想吃麵包,齁,我真的從小就很喜歡吃麵包一直到現在耶。爺說,好,爺爺去街上買麵包給你。第二天早上,我看到餐桌上除了稀飯,還有幾個白饅頭,就是沒有麵包,我問爺爺麵包呢?爺爺指著饅頭說,哪,麵包在這兒啊。

我早忘了當時我是啥反應,如今想來只覺得我家爺爺真可愛,可愛到老天爺很早就把他請去天上玩,不讓他回來了。

14. 我很喜歡咖啡凍,尤其夏天,看到菜單有就想點,但是吾運不濟,常常踩到雷。這天卻吃到很美味的,咖啡凍的咖啡味很夠,軟硬也適中,配一點玉米脆片和黑糖漿鮮奶油,還附一小碟很好的黑糖粉,吃得極滿意,在咖啡錦小路。

15. 難得我和大王同時都想吃某個東西,於是今晚燉雞湯。

早上來不及去市場買我的愛雞,也沒空去黃大鮮進貨,超市的冷藏雞我都不行,但好想喝雞湯怎辦,突然想到標裕的珍珠雞不錯,而且新店京站裡的超市就有,可以可以,下午逛完了巳亦敬一的玻璃個展,回家時順便搭捷運去買雞,回來丟進鍋,加點薑片和兩大顆無花果乾小半片野生甘草,土橄欖雞湯燉起。

兩個副菜都是涼菜,綠竹筍昨晚己蒸起冰好,開飯前拿出來切切擺擺就行,等飯煮好的空檔拌個鱈魚肝,大家都好了,倒一杯白酒,來開飯了。

雞湯清鮮,土橄欖帶來很特別的酸甘,這湯喝來開胃又舒服,幸好我之前趁產期買了六斤,現在冷凍庫裡存量很足,想喝不怕沒有,是清熱生津的地產好物。(註:土橄欖的產期在秋天,我去年是向山野家購買)

季末的綠竹筍,買到好的,就來吃涼筍沙拉,上面綠綠的小點,是自家種的青紫蘇,取最小最嫩芯的葉子切碎,灑一點點,增香解膩,量不能多,多了就胡喇撒。

晚飯很家常,不過有新來的器皿陪伴,心情特別好,也還有就是,立秋了,山邊的吾家有晚風吹來,總算,火熱的夏天啊,可以開始期待尾聲了。

16. 涼拌鱈魚肝做法很簡單,買老船長牌鱈魚肝罐頭(吾厝四時常備),取鱈魚肝出來(罐裡的油可留著炒義大利麵),和洋葱絲或去水的小黃瓜一起,淋日本柑橘醋或任何你喜歡的日式沙拉醬汁都可以。
日本柑橘醋即ponzu(ポン酢), 百貨公司的超市都能買到。

嘻嘻嘻,新入手這孩子,是北海道玻璃作家巳亦敬一 作品,喜歡極了!
本想買來當布丁甜點杯,但來不及做布丁了,我好猴急要用她,所以才做了涼拌鱈魚肝XD

17.自從去黃大鮮買了他們家的台灣真正越光米,完了,不只是回不去,還讓我們家的飯量變大馬的。哪,以前煮一杯米,兩個人吃還會剩下個小半碗,現在可好,一樣煮一杯米,都會吃光光,大王還會把鍋底鍋邊飯粒刮到一粒不剩的吃光光。

18.也是新入手的孩子,巳亦敬一的wine glass。
手工吹製玻璃的線條和通透感獨樹一格,用過就會明白和大量生產的製品不同的感覺,我超愛。

19. 去高雄,高鐵車廂怎麼可以這麼可愛,合法嗎?


20. 鍋富豪我,這一年來迷上銅鍋(掩面)(本篇鎖老公)。
陸續買了中村銅器製作所的銅平行鍋、銅玉子燒鍋,和照片中的銅段付鍋(比鑄鐵鍋還貴很多我的錢都花在這些孩子身上了啊)


都是因為日本94歲的料理研究家桧山タミさん。她廚房裡那一字排開的銅鍋們超美超有味道,讓我好奇,銅鍋使用起來有什麼特別之處呢?我因此入手了第一個中村銅器製作所的銅平行鍋(單手片口鍋),天兒天兒,超級好用!銅鍋的導熱性卓越,很快速的燒滾鍋裡食材,提升了做菜效率,不容易燒焦或沾黏,很好清洗,隨著使用的年歲加重,銅鍋會自己演變出自己獨有的樣貌和味道,這一點也完全撃中我這不喜歡跟別人一樣的奇怪婦女之心。

銅鍋們,請一輩子做我的好朋友💓

21. 最好喝的滴雞精,沒有之一。(本文非業配XD)

去年八月我入院開刀,在入院前,我就在黃大鮮的介紹下開始喝竹地雞的滴雞精來培養開刀的體氣;在開刀後可以進食的恢復期,在出院回家後的療養期,都多虧這滴雞精來幫我補充必要的胺基酸,我恢復得又快又好(我手術後隔天就能下床,再隔天拆嗎啡止痛裝置,三天就出院了哈哈)。

因為朋友親戚都送我滴雞精,這期間幾乎市面大小廠牌的各式滴雞精我都喝過,最好喝且喝了感覺有效果的就只有竹地雞,尤其那些明星業配廣告的,都很難喝。

22. 在婆家待了三日回來,沒空去買菜,仍撐著從一個空空的冰箱裡弄出晚飯來。

本想出去吃算了,但一來外食三日了膩得很,二來,明天新瓦斯爐就要來了,今晚是用了十年的舊爐在吾家的最後一夜,還是想好好的用它來煮炒一番,然後把它擦拭光潔,對它說聲謝謝和再見。

十年前第一次進到這個米白色的廚房,我仍記得第一眼看到這個爐台,玻璃天板乾乾淨淨的鑲在工作台上,這是我第一次擁有專屬於我的爐台,不是奶奶的不是媽媽的不必和室友共用,我開始在這個廚房裡日日煮食,四季輪轉,每天晚上吃完飯,我定把爐台擦個光亮,連爐頭和爐架也日日清理,本宮的爐子用了十年了,當然舊了,但仍然連旋鈕都晶亮,我真心愛惜,它是我的伙伴。

如今老爐台的爐火不穏定,枱下的底盤整個生鏽,要是湯水不小心噗出來,還會漏到下方的抽屜,問了房東,她說好啊該換了啊,你自己處理的話(由我付錢的意思),可以換你自己喜歡的喔。

雖然必須破財,但我想這樣也很好,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新爐台,反正是我自己要用的嘛。在會把人烤成人乾的馬路上走來走去問來問去,再加上多種理想與現實的天人交戰,我終於選定了新的伙伴!

舊爐的最後一夜,我做了鹽烤鯖魚與尼泊爾咖哩。咖哩醬是尼太太的尼泊爾咖哩醬,很喜歡!想著等秋天之後可以來做我大愛的咖哩白花椰。

23. 現在除了中醫我還有西醫要看,之前手術的部份,要定期回診,照片子超音波抽血什麼的。每回結束回診,總有一種,啊,這次又平安過關了,的感覺。然後我就會買一個喜歡的甜點回家,說犒賞自己也沒那麼誇張啦,畢竟也沒做什麼不得了的事,就算是鼓勵自己有在認真照顧自己吧。這天就近,買了紅葉的巧克力鮮奶油蛋糕。(紅葉還是仁愛本店比較好吃)

24. 今天和婦女朋友們相見,聊天兼講別人壞話一下午,開心得不能再更開心,想想應該會無心做晚飯了,雞累喜尊,街角巷尾的優質熟食店是我心目中的諾貝爾家庭和平奬得主,而今天我的得主是信義路的信遠齋。

好久沒買信遠齋了,燻雞和燻里肌滷味等還是那麼新鮮美味,老闆切得整整齊齊碼在盒子裡,回家拿出來擺進盤就能開飯,大王吃得開心,還特地留些滷味,他大爺說晚點來喝一杯。

新瓦斯爐表現良好,但火力和舊爐不太相同,火候調整上還需要和它多熟悉,但今天我第一次用新爐煮鐵鍋飯,表現更勝以往,煮出晶瑩甜香的茉莉香米飯,米本身是花蓮富里的得奬好米,煮出好飯理所應當,但新爐在小火的調校上可以做得比舊爐更精準,真令人欣喜,不枉我推掉他牌業配自掏腰包買了林內。

太陽下山後晚風習習,吃了頓好飯,感覺今天也是個不錯的日子呀嗶。

【本日晚餐menu】
信遠齋的燻雞腿、燻里肌、滷花生和海帶,附辣油
蒜炒地瓜葉
蒸南瓜
紫菜蠔菇湯
鐵鍋煮茉莉香米飯

我最愛的滷花生就是信遠齋,口齒留香。

25. 某天傍晚廚房的一道金光,照在牆上,單純的,想拍下來。

26. 每到夏天就要進貨整箱的氣泡水,而且幾乎只買這個牌子的玻璃瓶裝版本。
好煩喔,我不知道己經推掉多少氣泡水機的合作跟開團,全是因為我家的歪嘴水豚說氣泡水機打出來的水不夠軟(?),氣泡細緻感也不同(?),幹有這麼誇張嗎?

我不懂他是在堅持哪一國的,連我家警衛看到氣泡水送來都問說為什麼不買氣泡水機(冏)。

27. 新店一下午都在下那種很像有什麼冤情的大雨,潮潮濕濕的天,晚餐想喝湯,那就來個袪水利濕的四神雞湯吧。

四神湯常見的是用排骨或豬內臟來煮,但家裡就剛好只有雞,沒關係啊,照樣煮,沒人規定不可以嘛,我用一整隻大土雞腿下去燉,沒有剁,想要像韓國人蔘雞那樣燉得雞肉可以用剪刀撕開,湯色濃白。

往年夏日三伏天我都會買水蔘來燉蔘雞湯,但我現在吃中藥,不適合,倒是四神湯是可以的,湯裡灑點白胡椒,也準備一小碟白胡椒鹽,可以沾雞肉吃。

四神雞湯真好喝,感覺濕氣都跑走了XD

但某老兵又去倒了啤酒出來,喜孜孜的用新獲得的啤酒杯在喝,好想揍他。
老兵每次喝啤酒都一副爽吱到快昇天的死樣子,好煩喔~(但啤酒杯好可愛,現在榮登老兵第一愛杯XD)

28. 在黃大鮮買的杏菜苗好嫩好好吃,他們說是日本品種,有一點台灣莧菜的味道。
在黃大鮮家買菜買習慣了,他們家的青菜(尤其板橋店)都是老闆精挑的,比別人嫩比別人新鮮又不比別人貴(不要拿菜市場一把十元的來比喔等級不一樣),當然也都很好吃,煩死了,我總是大老遠殺去,一邊扛著菜,一邊想著馬的我到底要不要集資來入股在新店開一間XD


29. 榨菜是我的好朋友,任何東西跟榨菜炒在一起都會好吃又下飯。
愛吃節瓜常買節瓜,有時候變不出新花樣,就拿來炒榨菜吧,超好吃。

30. 謝謝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本人為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
上書店看看我的第三本新書《療癒廚房3 家的進行式!今天也有心愛的道具與靈魂好食相伴》:

2 則留言:

  1. 為何每一則我都想按讚但沒有可以按XD(當FB來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習慣性想按是吧XDD

      刪除

本部落格有留言審查機制,我看完留言後,才會公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