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房的日常

comfort kitchen

2019-10-30

【療癒廚房】暖暖香香,黑芝麻香蕉鬆餅



開完刀返家之後,我收到營養師的飲食建議,其中一項就是要補充鈣質,我認真研究了哪些食物富含鈣質,這才發現黑芝麻的好處。

黑芝麻除了有優質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維持血管健康,更富含鈣質、蛋白質、鐵質及維生素,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機能,大家都知道,身體自由基產生的過氧化是眾多慢性疾病的成因之一。

比起較容易買得到的黑芝麻粉, 我選擇的是以台灣本產黑芝麻磨製的黑芝麻醬,因為比較喜歡黑芝麻醬的香醇細緻, 我覺得比黑芝麻粉更好運用,更何況,我由多年使用芝麻油的經驗裡知道,我們台灣本產芝麻的香氣和品質都非常卓越,甚至不輸日本和韓國。

發現「美好花生」有出產台灣黑芝麻醬的時候, 我沒多考慮就選擇了她, 只因為我本來就是美好花生的花生醬粉絲(在我的三書療癒廚房3裡就有寫到),美好花生出品我有信心。

果然, 跟花生醬一樣美好, 黑芝麻醬也非常美味,不論是塗抹麵包和饅頭,或是我最喜歡的,拿來和核桃或紅豆一起打成芝麻糊,都好好吃,誰說健康的食物就一定不好吃呢?



今天和大家分享我自己很喜歡的,只要用家裡冰箱裡都有的幾項材料,混合攪拌煎一煎或者烤一烤,就可以做出來香香熱熱的熱鬆餅。

鬆餅的基本方程式就是,粉類+雞蛋+液體+糖和其他風味材料。記住這個方程式你就可以變化出各式各樣各種口味的鬆餅。

我今天使用的是調製好的現成鬆餅粉,液體這部分一般會使用牛奶,但我現在盡量不吃乳製品,所以改用豆漿,風味材料用的則是完熟的香蕉和黑芝麻醬,沒有再添加糖,因為完熟香蕉和黑芝麻醬都有甜,這樣做出來的鬆餅有著淡淡自然甜味,如果你想再更甜蜜些,可以煎好鬆餅後,淋上蜂蜜或楓糖漿來吃。





黑芝麻香蕉鬆餅(方便做的份量)

材料:
  1. 香蕉2根(完熟,表皮略有斑點者佳)
  2. 新鮮雞蛋1個
  3. 微糖黑芝麻醬1大匙
  4. 豆漿3大匙
  5. 鬆餅粉100g
  6. 檸檬汁幾滴(約1/4小匙)
  7. 奶油少許(抹鍋用)
作法:
  1. 取一個調理盆,香蕉剝皮後投入,壓成泥,不用很細,略帶點香蕉顆粒會很不錯。
  2. 接著在1. 中加入雞蛋、微糖黑芝麻醬和豆漿,攪拌均勻後,再加入鬆餅粉和檸檬汁,輕柔拌勻成略會流動的麵糊。(注意不要用力過度攪拌,否則鬆餅不鬆)
  3. 將鍋子燒熱,轉小火,投入一小塊奶油融化,以紙巾將奶油薄薄抹勻整個鍋子(如使用不沾鍋可省略此步驟),投入麵糊,慢煎至麵糊表面冒出小氣孔,而底部成型時,即可翻面,兩面都煎熟就完成了。


我用14公分的小鐵鍋煎一個大塊的鬆餅,麵糊比較厚,可以加蓋子幫助快熟。



剩下的麵糊則煎成小圓鬆餅狀❤️❤️❤️

(如果你有冰淇淋挖勺,拿來挖取麵糊十分好用,可以控制每一個鬆餅都一樣大小)




煎好啦煎好啦,開動!



那樣熱熱甜甜的,帶著一點黑芝麻的微沙香鬆,配一杯紅茶或咖啡,這個下午特美好。





小圓鬆餅也厚實實,而且皮脆脆的,咬到香蕉粒時我特別開心~





最後跟大家分享,買花生醬或芝麻醬這種油脂多的醬料,如果直接放進冰箱,很容易因為醬體沉澱油脂分離,而結成一塊很難挖取。其實只要記得,新品在開罐後,用乾淨的長匙(堅固的不銹鋼匙為佳),先把醬料上下左右翻拌均勻,再蓋回蓋子進冰箱保管,造成一個均質的效果,這樣就不會因油脂分離而結成一硬塊,使用前只要取出在室溫放置一會兒,就會很好挖取了。







✿本文與PEKOE食品雜貨鋪合作
PEKOE
台灣美好花生—黑芝麻醬(微糖)



*本人為本文章中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 --- 我的第三本新書《療癒廚房3:家的進行式!今天也有心愛的道具與靈魂好食相伴》
博客來→https://bit.ly/2B6W9u0
誠品→https://ppt.cc/fiqd4x
金石堂→https://ppt.cc/fTIpHx
讀冊→https://ppt.cc/f8nlfx
momo→https://bit.ly/2SA5PoB
誠邦讀書花園→https://ppt.cc/f3oA3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部落格有留言審查機制,我看完留言後,才會公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