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房的日常

comfort kitchen

2018-10-15

【讀了本書】平松洋子的廚房道具

P1180786

身為一個熱愛在廚房裡打滾的女人,
我也很愛看關於廚房和廚房道具的雜誌與書。別人家的廚房是什麼樣子,風景如何,收納方式如何,我總是看得興味盎然。

但看了這麼多書,最能夠引起我共鳴,讓我一邊細細的讀著文字,一邊發出心有戚戚焉的低吼與心跳加速外加捏自己大腿肉叫好的,是這一本,《平松洋子的廚房道具》

火速讀完,接著又在一週之內連讀數遍,終於才能夠按捺下躁動的心情,放下書,進我的小廚房轉一圈,我也有好多心愛的廚房道具呢,嗯,那也來寫一篇短文送給這些在我的小廚房裡認真工作的孩子們吧。
P1070247.JPG

平松洋子小姐在「習慣的時間」一文裡提到,某天,她決定向家人宣佈要丟掉微波爐,即使已經習慣了微波爐快速便利的家人一片哀嚎,她仍然不為所動;接著,平松小姐又改用南部鐵器的鐵壺來燒開水,不厭其煩的進行日日養壼的作業。

這些寫著捨棄已然習慣的快速便利生活,而回歸古早器具的純樸費時的文字,我看了便嘴角上揚,啊!就是這樣的啊,我想起了三年前我跟大王宣佈,要丟棄很方便且能快速煮好開水的電水壼時,他也是一片哀嚎的大喊不!不可以!

但對我來說,那個名牌的電熱水壼,雖然不必顧爐火,三分鐘之內就能燒滾水還會自動斷電超方便,可是那令人不安的塑膠材質壼身,還是讓我決定要抛棄他。丟掉了電熱水壼,取而代之的是野田琺瑯的茶壼,鑄鐵打造的壺身沒有任何令人擔心的成份,每天早上起床後,老老實實的開爐火燒開水,再倒進冷水瓶或保溫瓶裡,每天都有一壼新煮的水可以喝,對我來說,這就是家的感覺。

這個茶壼超好用,我現在還用他來煮冬瓜茶,煮綠豆湯也用他,煮酸梅湯時更是超方便,煮好直接由壼嘴倒入冷水瓶裡,省了過濾的功夫,也不用擔心東煮西煮的在水壼裡留下食物的味道影響到燒開水也有味道,因為琺瑯的特性就是完全不會吸附味道,很容易維持清潔。

但,琺瑯壼不適合長時間的保存水或飲料,恐有生鏽之虞,總之這孩子喜歡保持乾燥。

P1250456

再說到微波爐,哈,這只要食物丟進去幾秒鐘叮一下就能做各式料理的方便玩意兒,吾厝也沒有,而且一點也不想要,除了大王是個不吃微波食物的歪嘴雞,我自己則是更鐘情於各式鍋具。

平松小姐在書裡的好幾篇文章都提到她對各種鍋具的迷戀,要做什麼料理,就直覺得想要應該要用哪一個鍋子,或是一邊想著要來的朋友有誰,一邊興致盎然的挑著鍋子,就算家裡鍋子多到地板都要崩塌也甘願,在料理的過程中,也享受著鍋子帶來的氣勢與存在感,以及最終帶來的美味料理。

喔嗬嗬嗬,這種熱愛各種鍋具並且想一一佔為已有的心情我懂我懂我完全懂(與平松小姐隔空握個手)(你以為你是誰這位太太)!

P1100626.JPG

現在吾厝的料理幾乎以鐵材質的鍋子為主,鐵鍋貌似難搞不易保養,但其實是個像阿信(是日本的阿信不是五月天的阿信)一樣任勞任怨的好孩子,只要稍注意火候掌控,常常使用他,鐵鍋就會一天天變得越來越好用來回報你。

我入手的第一個鐵平底鍋,日本柳宗理的輕量化鐵鍋。他不是一般的圓形,而是在兩側有片口式的設計,除了很方便盛出食物,更可以配合鍋蓋在料理途中控制蒸氣,非常貼心。

(註:此為舊款己停產)
P1100614.JPG

適度熱鍋潤油,煎蛋煎什麼都不沾,很多人以為用鐵鍋做菜要用很多油,其實不然,油脂是讓鐵鍋吃進鍋身的,薄薄一層便夠。

P1190463

照片中那把木柄有孔鍋鏟也是我的廚房重寶,帶著合宜的彈性與角度,不論煎或炒,都表現非常良好,台製的木柄鍋鏟總有不易清潔用久了木柄會黑黑黏黏的毛病,但這枝鍋鏟我用了近兩年,仍然光亮如新。(購自日本東京合羽橋)

P1220263

對鐵製鍋具的喜愛,在入手了第一個STAUB鑄鐵鍋之後,更加一發不可收拾。

P1080494.JPG

很多人以為這種來自法國的傳統鑄鐵鍋la cocotte很難保養又貴又重到底好用在哪裡,但這看起來萬年不變的老屁股鍋子,能夠成為經典,卻必定有他的道理。

之所以要以這麼厚實的鑄鐵來打造鍋身,是為了要充份發揮鑄鐵續熱性良好的特點,將熱能完全封鎖在鍋內,除了加速食物均勻熟成,更能保留原汁原味。

P1080520.JPG   

在我家,這是一隻萬能的鍋子,煎煮炒炸燉蒸通通難不倒;我如果要做滷鍋,絶對立馬請出STAUB大紅鍋,總能很快滷出入味又軟嫩的滷菜們。

P1120697

好喜歡冬日裡,餐桌上的湯鍋熱呼呼冒著炊煙的風景,這是家的溫暖氣味。

P1160688

我家的DANSK迷你牛奶鍋(其實原本是設計來做butter warmer),是我煮醬汁的好幫手

P1230916.JPG

但也十分欣賞她上得爐枱也上得餐桌的可愛,呵。

P1190640.JPG

另一個單柄小鍋則來自我最熱愛的野田琺瑯,家裡面的幾個野田琺瑯產品,全部都好用又美麗,簡潔沒有一絲多餘的設計,握在手裡就能明白質感與眾不同,即使是我這種矯情的賤人也喜歡得很。

而且購買野田琺瑯的東西會讓人上癮,會讓人忍不住想要一個一個全部購入收藏起來,擁有大量野田琺瑯的製品會讓我覺得自己好富足(有病啊我)

(註:此鍋己停產)
P1040112

這個鍋最常被我拿來煮兩人份的簡單湯品,或是煮一人份的泡麵或粥,對常一個人吃飯的我來說,很實用。

P1260904.JPG

食材的前製處理時,也很好用,像下圖,我在燙栗子,滾水一燙五分鐘,就很好剝皮。

P1160241.JPG

野田琺瑯還有一樣產品好用到我簡直不會說(屁啦,明明一天到晚都在說),就是這個,被我譽為「即使流放到荒島也要攜帶的道具」,白色琺瑯調理盤,附不鏽鋼網架。

P1020544.JPG

準備食材時,我喜歡使用專用的調理盤和調理碗,而不喜歡拿食器來充當調理道具,我特別喜歡使用調理道具時的那份(自以為的)專業感~

P1230903.JPG

瀝水瀝油都好方便,再加上我是個白色控,白色的調理盤很有清潔感,實在太滿意。

P1170241.JPG

沾了油也很容易清洗,拿來盛裝待放涼的食物,很素喜~

P1210726.JPG

不過,雖然我是如此熱愛野田琺瑯,但我家的保存容器,卻以無印良品居多,而不是野田琺瑯的產品。

沒辦法,因為我家的冰箱實在太小,但無印良品的保存容器卻莫明其妙的完全符合我家冰箱尺吋的需要,為了要有效利用冰箱空間不要有死角,只好忍痛選擇了無印良品的琺瑯保存盒。

其實人家無印良品的保鮮盒也好用,只是我得了被野田琺瑯控制心智的病。

(2018註:吾家換了新冰箱後,因為尺寸改變,反而野田琺瑯的保存盒在尺寸上更加合適,故現在的採購方針便以野田琺瑯製品為主)

P1260830.JPG

無印良品的保存盒最教我激賞的一點是,他盒蓋上的膠條和排氣閥等配件都可以輕易拆下來個別清洗,清潔無死角,組裝回去也很容易,許多保鮮盒的膠條是做死的,有隙縫清潔不到很讓我崩潰。

至於很多人反應盒蓋會浮起來的問題,大多數的場合是因為膠條沒有裝好,或是排氣閥沒有確實排氣再塞好,或是盒裡食物裝大滿所造成的。

熟食的保存容器最重視清潔,這一點琺瑯材質也完全勝任;雖然不若玻璃製的透明保存盒那樣可以一眼看穿裡面裝了什麼,但卻相對的使冰箱因為顏色統一而看起來十分整潔,而且重量上也比玻璃保鮮盒輕上許多,更不用在那邊扣來扣去,扣來扣去型的保鮮盒往往都是盒蓋先壞去,然後就只能整組丟掉,特煩。

P1210827.JPG

然後我還有喜歡寫標籤貼標籤的病。以前當上班族時,我所有的檔案文件夾都整齊貼好標籤,一目了然,我討厭無法立刻找到拿到我想要的東西,那會讓我很暴躁。

P1260820.JPG

P1150602.JPG

好好管理我的冰箱,我也協理六宮了啊華妃娘娘~

P1150603.JPG

廚房裡的清潔感是我最重視的事,菜可以燒得不好吃,但吃了烙賽就太恐怖了;最容易藏污納垢的抹布,我喜歡用全白的,每晚結束廚房工作,最後一定把抹布清洗乾淨,晾乾。

P1140302.JPG

來自奈良的老舖垣谷纖維,這個以麻為主要材質的抹布,名喚白雪,是我目前用過的抹布裡最滿意的,非常吸水又快乾,也很容易擰乾,厚度大小通通剛好,而且不易吸附髒污,非常好清洗。

有些抹布濕了就會臭臭的髒了又很難洗真令人崩潰,這個完全不會,目前我家囤了一打存貨,好安心。

P1140311.JPG

另外我還準備了亞麻材質的擦手布,這條布掛在廚房水槽前,只用來擦手,因為我和大王常會在這洗手。

P1140355.JPG

廚房裡的工作少不了要削切剁刨,以前我有一支台製的削皮刀,也不是真的難用,只是常常不知道為什麼會削皮兼削到本宮的玉手,後來換了這把瑞士VICTORINOX的削皮刀,就再也沒有發生過削到自己的皮的事件了。

這削皮刀不但設計安全,而且削起東西來快速平順,只會削下薄薄的片,卻不會削去過多的果肉,就算是要削奇異果的皮也沒問題,用了三年多,仍然很好用。

P1140890.JPG

然後我的寶刀具良治,此刀太有名了,我不用多說。

P1190500.JPG

吾友艾蔓給了我一組竹蒸籠,我超愛的,用竹蒸籠來蒸東西,竹子會吸收多餘水氣,能把包子饅頭蒸得膨軟,不會被水滴弄濕,還有淡淡的竹子香味,真讚。

而且可以層層疊疊,一次同時蒸飯蒸肉煎菜,便利省時零油煙,實是中華之光。

很多人說竹蒸籠難照顧會發霉,但我用了兩年多都沒這問題,只要使用完畢洗乾淨風乾,收納在通風的地方(我放在冰箱上面),不會難照顧的。

P1150317.JPG

砂鍋也是我摯愛的廚房道具,我的人生如果沒有砂鍋,那會是黑白的。

P1150313.JPG

不論是炊飯燉湯燒肉,土鍋總能完美勝任,我尤其喜愛土鍋熬出來的粥,特別的稠軟(但蓋子要留一縫以免粥水噗溢而出),拿上桌,還有保溫的作用。

P1160369.JPG

P1060557.JPG

最後這個,是前陣子入手後才發現真是大大好用的東西,日式研磨鉢(すり鉢

P1220389.JPG

這是日本的傳統料理道具,就是去吃日式豬排時桌上那個磨芝麻的道具的放大版。

使用了這個研磨鉢之後我才了解,大蒜辣椒香草等等各種香料,用刀子切碎跟用研磨鉢來磨碎,那出來的香味是完全不一樣的,在研磨的過程中,食材的香氣會慢慢被帶出來,完全發散。

在做涼拌菜的時候這差異尤其明顯,辛香料和食材有沒有經過研磨鉢磨過搗過,那出來的味道真好啊。

P1260987.JPG

更棒的是,研磨鉢本身也可以是食器,拿來盛裝料理上桌,一點也不突兀(大心)

P1220524.JPG      

做飯燒菜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再加上使用著自己喜歡的廚房道具,那是糖水裡加蜜,甜滋滋的一件事兒。

P1180963.JPG

廚房裡的風景,不就是由各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廚房道具組合起來的嗎?

P1170183.JPG

這是廚房的味道,過生活的味道。
你家呢?你有哪些個心愛的廚房道具?請來說給我聽。

P1230165.JPG

(註:本文原於2014.07.23發表於舊部落格,文中和照片中有些道具有可能己停產或另有新款,也有些己割愛不在吾厝服役,更有些的使用情況己有改變我就會加註說明,總之我只是想留記當時當下的生活心情,沒有任何勸敗或業配意圖,我覺得好用的東西也有可能不適合你,閱文者們請隨意看看就好😊)

*本人為本文章中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
必須一直打書😊 我的第二本新書《療癒廚房2 四季的撫慰食與家仕事,還有小廚房裡的日常》
博客來→ https://goo.gl/qS2tCc
誠品→ https://goo.gl/LUFp39
金石堂→ https://goo.gl/HaPij9

我的第一本書
《療癒廚房: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
博客來→https://goo.gl/k93q8N

1 則留言:

  1. 格主您好,之前有幸拜讀了您的第一本著作《療癒廚房》,受益良多,主婦基本功力大進。受到您的啟發,我現在也能把自己的廚房整理的井然有序,增加了使用上的便利。真的很感謝您的分享,也期待您不藏私的下一本著作,謝謝您~ ^^

    回覆刪除

本部落格有留言審查機制,我看完留言後,才會公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