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房的日常

comfort kitchen

2018-08-17

【療癒廚房】季節例行工事,盛夏的蓮子

P1530253.JPG

(此文於2016年8月初次上刊在舊部落格,今回則增補修減部份內容和圖片,重新刊登於此)




吾厝的季節例行行事重點裡,春天是新蒜和梅子,接著是新嫩薑,待暑夏正式熱死人的登堂入室後,則是蓮子。

P1530249.JPG

一收到白河的本地新鮮蓮子上市訊息,我立馬購入兩斤入庫為安,冷凍保存起來,供自家這一年食用;此一習慣,己實行數個年頭。

這幾年本地蓮子的狀況很慘,要嘛下太多雨外加做轟颱都被老天爺收收去,要嘛像今年,該下雨時不下雨,我往年購買的白河農家蘇先生,今年蓮子上市兩週便宣告產期結束,說是雨下太少蓮子都是空包彈,嗟夫!

產量年年減少,價格自然年年升高,今年我購入的自然農法栽培蓮子,在台北買到的零售價一斤四百至四百五。

聽到這價格,可能有人會覺得我是潘仔。但我就是寧願花兩倍價錢支持本島本產的蓮子,也不願買便宜的越南進口貨,因為只要一旦吃過正港新鮮台灣蓮子的好滋味,就回不去,無法將就。

P1530269.JPG

本地蓮子價高量少,自然市場上就會有商人趁亂拿進口貨來佯裝牟利。在此我簡單和捧油們分享幾個分辨的方法,其實非常容易判斷:

1. 蓮子中間有一根綠色蓮芯,蓮芯極苦,雖可做中藥材,可一般人吃不了,所以蓮子加工第一動就是剝殼剔除蓮芯。本地新鮮蓮子多為人工以竹籤剔除,蓮子中間會有一條小刀切開的小裂縫和竹籤戳過的不規則小孔;而進口蓮子則多以機器去打穿去除蓮芯,因此蓮子屁股會有一個很圓整的圓洞,有時則是小裂縫+圓洞並存。

2. 本地新鮮蓮子是接近奶油的淡米黃色,一開封接觸空氣就會快速氧化變色,變成淺咖啡色或微紅褐,這是因為蓮子富含鐵質;而進口蓮子即使經過長途運輸,又曝露在攤頭上很長一段時間,直到你買回家都依然整顆顏色雪白,還能有什麼呢?就是用藥處理過了嘛,所以你也可以聞聞看有沒有藥水味,但不是所有的藥水都能聞得出味道就是了。另外,有些泡過藥水的蓮子,摸起來會有點黏黏的。

3. 市面上有些賣蓮子的店家或攤商,會在攤頭上擺著新鮮的蓮蓬來攬客,甚至標榜現剝蓮子最新鮮云云,但實際上現在產地新鮮蓮子的產量是剝來賣都不夠了,哪還有蓮蓬多到可以送出來現剝?據我所知,那些蓮蓬也是越南進口的居多。

4. 蓮子屁屁是明顯的淺咖啡色,進口蓮子若泡過藥水,常常把這屁屁也泡得雪白。

P1530259.JPG

順帶一提,如果是乾燥蓮子,市售約有九成九以上,是來自大陸。我自己的私人口味偏見,還是最喜歡台灣的新鮮蓮子。

生蓮子聞起來有股淡淡的堅果香氣,我常忍不住一直聞(癡漢貌)

P1530269.JPG

接著,是吾厝的蓮子冷凍保存法2016年版,這年開始吾厝厲行減塑生活,我己經完全不買也不使用塑膠密封袋或保鮮膜,便試著用玻璃罐來收納。

裝罐前,蓮子要不要先洗過都可以,其實蓮子不怎麼髒啦,想洗就大致淘洗一下即可,不用浸泡,其實後來我都不先洗了,因為洗了還要等它晾乾,麻煩。

P1530298.JPG

把蓮子放進冷凍庫,如果你家冰箱有急凍室,就放急凍室裡,大約是三十分鐘~一小時,讓蓮子結凍成一粒粒的凍蓮子。
(要儘量舖平不要重疊為佳,因為我家冷凍庫很小,所以有些重疊,但量少還不礙事兒)

P1530309.JPG

蓮子一顆顆結凍了再裝瓶,就比較不會在罐子裡結成一團造成取用困難,但記得先把瓶子洗淨晾乾備用,凍蓮子要速速裝好封好再凍回去,在室溫下拖得越久,越容易沾黏在一起,將來取用就不方便了。

P1530324.JPG

來裝吧來裝吧!我天生有內建工廠生產線裝瓶女工基因,本宮最喜歡裝瓶的工作了啊!

P1530338.JPG P1530342.JPG

裝好了裝好了!

P1530359.JPG

可愛的蓮子,每年總要如此這般珍而惜之的保存起來,我安心了

P1530373.JPG

P1530365.JPG


以下則是吾厝的蓮子冷凍保存法2018年版!

會改用這個方法主要是今年起夫君因職務調動,大多只有週末才得以返家,我一個人吃飯的機率大增,為了方便我自己使用,想把保存食以一次使用的份量來分裝,我用的道具是鋁箔紙。

 

把大約一人份一次用量的蓮子兒用鋁箔紙分包好,鋁箔紙很容易塑型,可以壓出空氣包得挺緊密的,記得收摺好封口,裡頭的東西才不會漏出來。



然後裝盒,送入冷凍庫,好了,這是吾家今年份的蓮子存貨 ^ ^

要煮的時候不必解凍,沖沖水瀝乾就可以直接使用。





煮甜煮鹹都好,吃冷吃熱皆宜,鬆糯清甜,滋心安神,我們的土地裡生長出來的在地好食。

P1540117.JPG

疲累的時候總會想讓冰箱裡的蓮子撫慰我一下,簡單丟入鍋和粥一起煮之,蓮子粥就出來了。

約莫每隔一或兩個月吾厝就要來鍋四神湯,不論是去中藥行配的還是買包裝好的四神湯底料包,就那麼幾顆乾巴巴的乾蓮子,真是沒吃頭,自己在家煮來自己食,成本是什麼我沒在想,都會加碼一大把自己家的蓮子下去。



上禮拜才剛煮過,豬肚加豬肝連四神湯。



今年春天,我在黃大鮮第一次買到了有桂花清香的新鮮白木耳,那香味比任何名牌香水都好聞,可惜只有新鮮時才有那味兒,加熱煮過那幽然香氣就幾乎無存,我每次買回家,清洗烹煮前都會把花朵般的白木耳湊在鼻前一直聞,聞到滿意了才下水去煮之(癡漢貌again)



新鮮的白木耳和新鮮的蓮子都非常容易煮,完全不必浸泡,約莫15至20分鐘就能煮好,口感也更佳,我再也回不去中國進口的乾燥怪味白木耳和蓮子了。

女孩子吃些白木耳蓮子湯是很好的,尤其夏日酷熱苦長,皮膚很容易亂長小粒粒,曬了太陽的皮膚也乾燥些,再加上天熱人就容易煩燥阿雜,白木耳蓮子湯能滋潤皮膚,清心寧神,我習慣睡前吃一小碗,會睡得很好(是說我本來就沒有睡得不好啦XD),而且第二天起床皮膚飽滿膨亮,回春之感令本婦女心情十分良好 ^ ^

最後雞婆一提,若想收這白木耳蓮子湯之效,最好的吃法是吃溫的或熱的,不要吃冰的,這是我的人體實驗結果。



以下是我會購買新鮮蓮子的地方,非業配僅供諸君參考,本地蓮子的產季只在每年的五、六月到八、九月為止,想買的人,把握時間。

吾厝今年的台南白河蓮子購自: 黃大鮮 (到貨數量與到貨時間不定,若要專程去買,最好先詢問,蓮子有售自然農法和一般慣行農法兩種)(2018/08/17加註,目前產期己結束,黃大鮮那兒只剩少量冷凍庫存,若想買建議事先聯絡,以免白跑)

往年的台南白河蓮子購自: 台灣好農白河鎮農會 TEL: 06-6850923


*本人為本文章中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 
必須一直打書😊 我的第二本新書《療癒廚房2 四季的撫慰食與家仕事,還有小廚房裡的日常》 
博客來→ https://goo.gl/qS2tCc 
金石堂→ https://goo.gl/HaPij9
讀冊→ https://goo.gl/hPTU7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部落格有留言審查機制,我看完留言後,才會公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