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房的日常

comfort kitchen

2018-05-23

【邀稿】更便利更安心的好水生活--Vitaway維他惠活水機



我不想寫什麼好的飲用水有多重要這種廢話,
也不想舖陳自己尋找淨水器己經很久好不容易才遇到維他惠活水機這種浮誇的廣告詞(雖然這是真的),這篇文章我只想寫自己使用Vitaway活水機這兩個多月來,為吾厝的飲水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一五一十的實際用老實寫和盤托出,希望如果你正在尋覓淨水器,這篇文章能帶給你一點有用的資訊。

老實說在Vitaway和我聯繫之前,我壓根不知道他們公司有做活水機,誰叫他們的明星商品Vitamix太有名我只知Vitamix啊XD

於是我本著一貫很會懷疑別人的小人主婦心態,先跑去Vitaway的百貨專櫃把整台活水機給摸過了解過,再和大王一起試喝了活水機過濾出來的水,當下我們倆都有被雷劈到的感覺,因為一比較才知道,什麼叫做會回甘的好水,過去我們家喝的到底都是什麼啦~接著我才回信給Vitaway公司,這台活水機是我想要的,快點來我家安裝~



Vitaway活水機的主體就是這樣一個簡潔四方的白色盒子,把濾心們全體都整齊的安裝在裡面,不會裸露出來,所以視覺上也就乾淨不雜亂。
(下圖是活水機盒蓋打開,濾心在裡頭的樣子,盒蓋要開要關也很輕易,用手就可以了,不必拿螺賴把)

 

在選擇濾水器時最重要考慮重點就是濾心,Vitaway維他惠活水機和其他濾水器不同之處,就是有七道濾心層層過濾,除了去除水中的重金屬病菌等有害物質,還擬造大自然地層結構的過濾系統,讓過濾水保有天然礦物質並成為含氧量高的小分子水,喝起來感覺像喝法國礦泉水(這一點聽起來好像很玄,但之後的文章裡我會說明,這是由我家那個長年喝whiskey on rock的歪嘴雞老公所認證的)



講到嘴角全是泡也沒用,我請Vitaway公司提供我完整的水質檢驗報告,我一份一份的看了仔細,這才放心,因為人家的檢驗不是只有SGS,還有NSF和FDA的報告。



和安裝活水機的工程師約好時間,Vitaway活水機就來我們家了。

因為我是租房子,在安裝之前我有些擔心安裝在櫥下要在工作枱面打洞的問題,怕房東會反對,結果根本想太多,打那個洞是為了安裝濾水水龍頭,其實只是很小很小的一個小洞,大概只有女生的小指頭粗細而己,我房東根本不在意,他說裝濾水器很正常,裝啊裝啊XD

而且我也以為要搞很久,結果人家工程師咻一下就鑽好洞,手腳俐落的安裝好活水機,外加操作示範及詳細的使用說明,不到半小時就搞定了。

其實Vitaway活水機除了櫥下型的安裝,也可以壁掛或定置在枱面上,可以依照自家的需求來決定。



耶!裝好了裝好了,哪,這就是活水機安裝在我家流理台水槽下的樣子,體積不大不會佔用太多空間,而且四四方方的主機就安置在角落,一點也不礙事兒,工程師還預留了管線長度,要更換濾心時可以整台活水機搬到枱面上來操作,不必鑽進去小小的櫥櫃裡,很方便哩!



目前吾厝水槽下的櫥櫃裡是這副模樣,這個空間我不希望收納太多太滿,因為畢竟是水管經過之處,比較易有濕氣,東西太多的話若空氣不流通就會有雜味出現,我只在這裡收納些不常用的料理道具,還有家事布巾和垃圾袋等打掃用品。



然後就開始使用了,接下來想和大家分享,Vitaway為吾家的飲用水和生活帶來什麼樣的便利和改變。

(Vitaway的濾水龍頭是經NSF認證合格的鵝頸不鏽鋼龍頭,並附有LED提醒裝置,平常打開龍頭會亮藍燈,但若到了該更換濾心的時候則會亮紅燈來做為提醒)



首先最方便的就是,直接打開濾水龍頭就有水喝,這水喝起來不但沒有任何異味,而且是溫潤的味道。



剛裝好活水機的時候,我為了再次確認過濾水喝起來的味道,特地用我過去使用的某牌濾水壼濾出來的水煮沸放涼(濾水壼濾出來的水無法直接生飲),來和Vitaway過濾水做個對照組,喔天,馬上高下立見,我無法再接受濾水壼濾出來的水的味道了,當下就把濾水壼和兩打備用的濾心送朋友去。



每天早晨,新備好一日分量的飲用水在玄關桌上,是我家日日的流程,確保今天也能愉快的喝水。



我家冰箱總會備著很多冰塊,尤其夏天到了,夫君特愛喝冷飲,我也常做涼拌菜,要把燙好的食材冰鎮時總會需要大量冰塊,所以我都會讓冰箱置冰盒隨時都是客滿的狀態。

以前要做冰塊很麻煩,得先燒開水,再等熱開水放涼,然後才能做冰塊啊,現在不必麻煩了,直接打開龍頭就可以做了!(突然覺得我以前是否過著山頂洞人的生活啊~)



除了一般的冰塊,我家還會常備像下圖中的這種大圓球冰塊,這是給酒鬼夫婦喝酒on rock專用的,因為大圓冰塊體積大又實,溶化的速度很慢,可以讓酒冰涼但不會過度稀釋。以前,我家的歪嘴雞老公會專門去買法國礦泉水回來做大圓球冰塊,他說用自來水做的冰塊有怪味,配不上他的高級威士忌(翻白眼),現在有了Vitaway,不用去買礦泉水了,吾家的過濾水做的冰塊完全沒有怪味,不論是要whiskey on rock還是梅酒on rock都沒問題。



茶和咖啡也是吾厝日日不可少的重要飲品,而水的酸鹼度、軟硬度和分子大小,都會影響萃取出來的咖啡和泡出來的茶的味道,Vitaway過濾出來的水含有適量礦物質,軟度適中,能完美引出好咖啡豆和好茶葉的風味。

 

我自己覺得,Vitaway過濾的水在手沖咖啡的味道上更嚐得出差異,一樣的豆子一樣的手沖法,現在我沖出來的咖啡味道更鮮明了。這讓我想起在京都的時候,人們會特地去某幾個以名水著稱的井口取水回家泡茶煮咖啡,水的確是會影響味道啊,我現在也有了深刻體認了。



然後啊,真的要說,有了活水機,在清洗連皮生食的蔬果時實在太方便太好用了啊。以前,我要先用自來水清洗好草莓,再用事先燒好放涼的冷開水沖過,才能安心食用,現在不必這麼麻煩了,直接用過濾水洗就好,省事兒多了~
(今年做的草莓果醬美味又美麗,得意壞了我)

 

今年的梅仕事玩得特開心,家裡現在有活水機了,清洗本宮心愛的梅子當然也是潺潺的開下去洗之~



生食沙拉用的生菜,是比較可能有衛生問題的食材,自從我家大王在韓國烤肉店吃到不乾淨的生菜連拉了三天肚子之後,我就特別注意生菜的清潔,除了只購買信賴來源的生菜,更一定要用過濾水清洗浸泡過才行。

在外面吃飯的話,如果不是信賴的餐廳,我也會避免點生菜沙拉,實在是不放心餐廳有沒有像自己家這樣認真洗菜而且用沒有雜質的好水來洗啊~



乾淨的生菜簡單一點點油醋鹽拌成沙拉,吃來清脆芳甜,還安心。



最近生活上的小改變,還有太極米漿粥。試行了一段時間,身體的反應是舒服喜歡的,雖然準備起來也不是不麻煩的,但還是乖乖的開始固定在週日晚上熬起這一週份的太極米漿粥,又既然是要養身用,這鍋粥泔的原料不過就是米+水而己,所以做為基底的素材質地就非常重要了,從洗米開始,就使用活水機的過濾水,洗好,加入米量二十倍的過濾水,用土鍋慢慢的滾煮至米粒化為無形,而得到一鍋濃稠粥泔。



很神奇的是,這樣的太極米漿粥喝起來有淡淡甘甜味,即使沒有任何調味,也能很順口的喝下,早上的第一口食物就是這太極米漿粥,胃和身體都會很舒服。



而家裡日日必備的昆布高湯,現在也必用活水機的過濾水來浸泡,可以做出無雜味的高湯。



每週一次的例行煲湯也是。肉骨洗淨以後,再以過濾水浸泡十分鐘後再沖一下,買這樣極新鮮沒有丁點腥臭味的好肉骨,用這個方法去除毛細孔裡的血水,就可以了,不必非要起一鍋水來汆燙。



這兩三年來,對每一口要放進嘴裡的食物,我幾乎都是用花木蘭的東西南北市採買方式,這樣花錢花時間四處張羅來的好貨,怎能沒有好水來搭配,怎能輕忽怠慢了這些得來不易粒粒皆辛苦的好食材呢?而當我面對著這些優秀的食材,我在料理上的思考也更多了,怎麼樣的作法能讓食材的本味特性發揮到最大,營養的獲取得到最多,這是我特別關心的。

上圖的肉骨,最後和自家醃的鹹肉配上竹筍和生豆皮,這一鍋是醃篤鮮 ^ ^



買一盒豆腐回來一次只用半塊,剩下的,如果就這麼進冰箱,兩天就會壞壞去,其實只要把豆腐浸在過濾水裡再加一小撮鹽再放進冰箱,每隔兩天換一次水,如此可保一週,但就是要用過濾水才行,否則豆腐會吸入自來水的怪味道。



買了一斤無用藥種植的黑豆,我覺得每次要用一點點就要泡水老半天也特麻煩了,索性整包黑豆梭哈,用過濾水做一次洗好泡好。

吸飽水的黑豆亮晶晶,可愛極了。



然後分裝到玻璃瓶裡,冷凍保管,要用時拿出一罐就能立馬用。



現在,我連花瓶裡的水都用過濾水,因為發現Vitaway過濾出來的水,能讓鮮花保鮮期更長,只要天天換新的水,花兒可以活得比以前久,關於這一點,我實在是無心插柳無意中發現的,但很開心的知道,好水可是連花兒們都有感覺呢~





這瓶花是我訂購蔬菜的農家給我的茼蒿花和香菜花(黃白相間的是茼蒿花,旁邊小小白白像星星的是香菜花),很神奇的是,這些香菜花在花瓶裡插了一禮拜之後,居然結出了香菜種子!!!哪,下圖我手上這些綠色的小圓球,就是香菜種子。

我非常驚訝,己經離了土被剪了根的香菜花,只是插在過濾水的瓶子裡,居然生命力強大到能結出種子,我立刻私訊農家,跟農夫先生說這件神奇的事兒,他回覆我,這表示我給的環境很好,包含乾淨的水,植物可以吸收更多的能量,才能努力求生存而繁衍出種子。

水質好不好乾不乾淨,植物也知道,這件事情讓我對Vitaway活水機更有信心。



Vitaway活水機安安靜靜的在水槽下辛勤工作著,無需插電也不必排廢水,就這樣天天默默的提供吾厝優良的飲用水,己經成為我們家絕不可缺的一品生活必備品。生活裡的有些東西是這樣的,你沒有的時候不覺得有什麼關係,但你一旦擁有了使用了,才能看見另一種光景,感受這項物品為你的生活帶來的改變。

更詳細的Vitaway活水機資訊:

大侑健康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ietu.tw/
大侑健康官網:www.diet-u.com.tw/



*本文與Vitaway維他惠活水機合作,安裝使用活水機兩個月,並且仍持續愛用中的真實心得分享。



*本人為本文章中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
必須一直打書😊 我的第二本新書《療癒廚房2 四季的撫慰食與家仕事,還有小廚房裡的日常》
博客來→ https://goo.gl/qS2tCc
誠品→ https://goo.gl/LUFp39
momo→ https://goo.gl/7kDthT

2 則留言:

  1. 果然是女王... 好會寫哦..
    寫完了就讓人超想 +1 來一台的

    不過我還是最想... 訂製 女王全功能一枚

    回覆刪除
  2. 請問黑色水瓶的品牌?謝謝

    回覆刪除

本部落格有留言審查機制,我看完留言後,才會公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