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房的日常

comfort kitchen

2017-11-16

【療癒廚房2】好好吃飯,認真生活


這是我為自己的第二本新書《療癒廚房2》所寫的作者自序,是我想要透過這本書傳達給您們的初衷,也是我結婚後搬到新店山城的這個家之後,這些年來在做中錯,錯中學的種種生活體驗。生活是日復一日的柴米油鹽,自然不可能天天像過聖誕節,也不可能沒有挫折和任何狗屁倒灶,我們所能做的或所能擁有的,就是在平凡的日子裡,儘量過得安穏舒心,然後珍惜著這樣的四季日常。

很希望自己能一直對生活保有期待和熱情,一直往更好的方向前去,同時,也很希望這一路上都有你 ^ ^
-----------------------------------------------------------------------------------------------------------------------------------

我賃居在距離捷運站步行五分鐘的都市高樓,這租來的房子裡沒有夢幻裝潢,只有家徒四壁,而我無論如何都不想因此放棄,心裡那份想要依隨著大自然和四季過生活的渴望,於是,一年年一季季一日日,我不停的用自己的雙手,洗切搓揉醃漬發酵,製作了一罐又一罐的手作季節食。

在櫃子上一字排開的瓶瓶罐罐裡封存的,是專屬我家的季節之味,在這世上僅此一家別無分號,它們是我眼裡閃閃發亮的寶貝。



春天來了,把紅豔豔的香甜草莓糖漬出美麗的草莓糖漿;梅訊報到,絕不可錯過一年一度的療癒梅仕事;初夏,得漬起一年分的新嫩薑;啊還有竹筍,得趁著價錢好,油封起那清甜中帶著一絲微苦的里山之味;入秋了,揉揉雪裡紅,也不會忘了幫那罐泡菜老滷水增添新味;冬日裡,皮薄味濃的番茄煮成赤紅的醬,季節限定的本地在欉黃檸檬是我最迷戀的味道,一定要做罐無敵萬用、越陳越香的鹽檸檬哪。

就這樣,食物聯結了季節和生活的味道,內建在我身體裡變成生理時鐘,我越來越像動物,聽從身體的本能,用雙眼去看,用雙手去摸,自然而然就能知曉現在是什麼節氣而什麼又正當季盛產,上市場不像採買,倒像撿拾或打獵,我能雷達全開的獵取新鮮佳美的食材,扛回家,抓鹽灑糖醋浸油封日曬,裝進瓶子裡,靜待時間施予的美味魔法,讓食物的味道更深沉渾厚。

有一個家,然後有美味的食物在家裡,我可以自己自在享用,也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吃吃笑笑,我很明白,自己想過的日子,就只是這樣而己。

現代人的生活,是居住在鋼骨水泥的高樓大廈裡,許多人家裡裝有全戶中央空調,甚至可以一整年從不開窗,自然離我們,好像越來越遙遠?

想要過著更接近大自然,更親近季節的生活,難道不可以嗎?

怎麼會!當然可以啊!



於是,我在這租來的房子裡,這裡那裡,一點一點的,開始我這個都市人的偽鄉村生活,我開始學著數看節氣,觀察日日的天空、雲朵、濕度和風,依此來決定家事和飲食,還租下了一小方菜園開始種著自己要吃的菜,播種前也得查查農民曆,看看這個節氣裡適合栽種哪些作物。

聽起來好像很抽象或者很老掉牙,但其實不過就是以自己的心意和真誠,來盡力維持一個家的舒適生活罷了。



一年裡,春夏秋冬是四季的歌,而其中的二十四個節氣輪番更迭,像是曲子裡的停頓音符,意味著天地之氣的移轉,我們人活在其中,也是自然裡的一部分,於是,依隨著季節和節氣來應對日常生活,調整飲食,親手製作各種季節的食物,是再普通再正常不過的了。

也許忙於工作,忙於日日的生活和不間斷的家事,也許無法住在華美的房子裡,但即使只是租來的小房子,你也會發現自己仍然渴望好好過生活;窗台很小陽光很少,但你仍想要種花弄草;廚房很小很簡陋,但仍想要好好做菜然後好好吃飯。

因為無論環境如何,人們總不願放棄追求理想生活的權力,不願忘記心裡的渴望和寧靜。

我期待讀著這本書的你,若是對生活感到失望,能重新燃起想要改變的信心;若是覺得沮喪,能從中獲得一點重頭來過的勇氣;若是還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能夠在這本小書裡尋到一點方向。

四季流轉的風景裡,藏著一顆心和一雙手。請一起來,用心去觀察去感覺去想像,用雙手去觸摸去創作去擁抱,我用這本書裡十二個月的手作季節食和家仕事,和你分享我們家一年裡的生活滋味與滿足喜悅,盼望著,和你一起,朝著更理想的生活風景前去。



謹以此書,獻給每一個正在或正準備要認真過生活的你,以及與我相伴度過二十個春夏秋冬的夫君。

---------------------------------------------
最後,期望您來帶我的二號書寶回家😊

我的第二本新書《療癒廚房2 四季的撫慰食與家仕事,還有小廚房裡的日常》
博客來→ https://goo.gl/qS2tCc
誠品→ https://goo.gl/LUFp39
金石堂→ https://goo.gl/HaPij9
讀冊→ https://goo.gl/VhM9VF
三民→ https://goo.gl/3zGJyN
pchome→ https://goo.gl/DCeSKa















☝【療癒廚房2試做分享拿好禮活動,開始!】中奬率hen高,捧油們快來參加!
活動詳情請點下圖↓↓↓


*本人為本文章中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6 則留言:

  1. 二十個春夏秋冬.... 好長的日子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拎周罵的青春啊(菸)(大支的)

      刪除
  2. 怎麼又有一個白色的staub(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為了消除寫書的壓力買的XD

      刪除
  3. 女王妳是一個很棒的生活藝術家!很喜歡妳的作品,不論是正經的還是詼諧的,都能很生動 真實地表現當下的心境,並且很有感染力跟啟發力。不光是文筆流暢,沒有繁褥矯飾的文辭,對生活的態度真誠實在又不失自然清新的風貌。我相信這一切背後,都是因為有一顆美麗敏銳又勇敢寬闊的心。期待妳繼續有更多精彩的生活及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Louise,
      謝謝你的話語,實在是很大的鼓勵。在寫書之初,我常在內心自己拔河,想著是否要更靠近主流,寫些明顯吸引大眾目光的文章或主題。但實在是無法假裝自己喜歡,就乾脆放膽只寫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現在想想,真慶幸自己有堅持下去 ^ ^

      刪除

本部落格有留言審查機制,我看完留言後,才會公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