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房的日常

comfort kitchen

2018-01-12

【舒適食】連皮帶籽的純粹南瓜濃湯



夫君不吃南瓜,
他說瓜類就該脆脆的,南瓜口感沙沙軟軟,很詭異。我覺得他的嘴巴才詭異咧,南瓜香香甜甜的很好吃啊。

我最喜歡的南瓜料理就是南瓜濃湯了,那樣香香溫柔的味道。某天我在喝南瓜濃湯時,大王湊過來,說,矮油~我最討厭南瓜了,濃湯也討厭,你居然把討厭的南瓜煮成討厭的南瓜濃湯~矮油好噁心~

諸君評評理,這世界能怪罪我們婦女整天對老公心生殺意嗎?人家吃得好好的,你在旁邊矮油矮油的嫌個屁啊!


我深呼吸按捺下殺意,「我做的南瓜濃湯跟外面不一樣,你喝一口就知道。」
大王可能看出了我眼底殘留的殺意,識相的抓起湯匙喝了一小口,立刻睜大了眼睛,「你的南瓜濃湯不噁心耶,為什麼?」,邊說邊把湯匙伸進本宮的湯碗又喝了第二口,我一把奪回湯匙繼續喝我的,他在旁邊扭,「好喝耶,我也想喝,給我一碗!」



大部份的濃湯作法,以及外面餐廳賣的濃湯,都會加奶油炒過的洋葱,加牛奶加鮮奶油加大蒜加香料加高湯,大王他不喜歡喝濃湯,就是因為他不喜歡奶油和牛奶的奶味,可我做的南瓜濃湯什麼都沒加,很單純就只有南瓜加一點點鹽麴調味而己,這樣的濃湯他可以,我自己也很喜歡。

不過,我才不想把這個簡單的祕密告訴他,必須讓他覺得老婆大人是個深不可測的女人才行XD

但是,我倒是很樂意把這世界簡單又省事的做法告訴你們,如果你也想嚐嚐可以吃到南瓜完整營養和原汁原味不膩口的南瓜濃湯,請繼續看下去😁


南瓜的品種有很多,但現在冬天市場上以這種綠皮長橢圓形的東昇南瓜為主,這種南瓜水份頗多,吃起來比其他品種沒那麼桑(鬆軟),但拿來打南瓜濃湯卻很剛好合適。

這天在農夫市集買的這棵有機南瓜不算大,兩斤左右,我要一次梭哈處理起來。這道湯要喝到南瓜的全部營養,要連皮帶籽全體使用,所以先給南瓜洗刷刷。

要把粗粗的南瓜皮,和即使煮熟了還是很硬的南瓜籽,全體打成綿密無顆粒的南瓜濃湯,就得請出我家的小白君Vitamix S30。


很多人說南瓜很硬不好切,我覺得不會啊,重點是第一刀必須先在底部切出一個平面,這樣南瓜就能穏穏的固定在砧板上,就不會滑,蠻好切的。



一切開蒂頭,南瓜的汁水就狂冒出來,好juicy來的~



切切切,隨便你想怎麼切,大塊小塊都可以,只記得,不要去皮也不要去籽,南瓜的皮和籽才是最營養的地方喔。


把南瓜蒸或煮熟。我用鑄鐵鍋,放大約100cc的水就可以了,鍋裡的水滾後,蓋上蓋子,轉小火蒸煮,大約15分鐘就好了。若你想用電鍋蒸也沒問題的。


蒸好的南瓜,自己出了一堆汁水,這水裡有南瓜的甜味,可別丟,一起拿來打濃湯。








半份蒸南瓜可以做出兩大碗濃湯,剩下的南瓜裝進保鮮盒裡,放涼後入冰箱,冷藏可三四天,或冷凍亦可,下回想打濃湯,拿出來就能使。



這一碗公要做濃湯,記得連同蒸出來的南瓜汁水一起使用。

把南瓜裝進容杯,蓋好蓋子,就可以開始打。喔對了,要是你的南瓜水份比較少,可以少量的加一點水進去,會比較好打。

轉速由1到10,呱啦啦,一分鐘不到,全體粉碎,連一絲南瓜皮和南瓜籽的存在都感覺不到的綿細南瓜泥。



其實如果是蒸熟的南瓜馬上打濃湯,這樣就可以喝了,但我習慣倒進鍋子再煮滾一下,濃湯要熱熱的才好喝嘛,也會視濃湯的濃稠度再少許加一點水去煮,尤其吾夫不喜歡太濃的濃湯,他的那碗我就會加多一點點水去煮得稀一些。

請記得,煮濃湯加水(若你喜歡奶味,加牛奶或鮮奶油也行的)要少量分次慢慢加,要是一股腦加太多,弄得太稀就要再多花時間去收汁,多麻煩。


加一點點鹽麴調味,鹽麴可以帶出南瓜的清甜。我的鹽麴是自己做的,自己做的鹽麴比市售品好吃三百倍,做法請見拙作《療癒廚房2》

啊要是沒有鹽麴,那就加鹽囉,一點點即可,自己嚐嚐味道,加鹽不是要讓湯喝起來鹹,而是要引出甜味。


完成了,就這樣,只要買一顆南瓜就能做的南瓜濃湯出來了😇


我熱愛烤得酥酥熱熱的法國麵包沾濃湯吃,也喜歡在湯裡放一點蒸熟的南瓜,享用南瓜的兩種口感 ^ ^


因為是連皮下去打的,所以濃湯的顏色深了些,沒那麼橘紅鮮亮,但這是一碗沒有洋葱牛奶雜味的全營養南瓜濃湯,可以完全不受打擾的品嚐到南瓜的清甜。


越來越喜歡像這樣簡單的食物,不必複雜的調味,單純的享用當季好食材的真實原味,你也許會驚訝,南瓜濃湯也能這樣的清香甘甜。



*本人為本文章中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
必須一直打書😊

我的第二本新書《療癒廚房2 四季的撫慰食與家仕事,還有小廚房裡的日常》
博客來→ https://goo.gl/qS2tCc
誠品→ https://goo.gl/LUFp39
金石堂→ https://goo.gl/HaPij9


6 則留言:

  1. 喜歡搬家來這邊乾乾淨淨的介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也喜歡沒有蓋版廣告的這裡,很高興你也喜歡,不枉我大費周章搬來這裡 ^ ^

      刪除
  2. 不喜歡西式奶油味,還有澎湖版的金瓜油蔥海鮮麵疙瘩湯版呦。

    潛水多年的 miumi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澎湖版的金瓜油蔥海鮮麵疙瘩湯!!聽起來超誘人,改天來試,我好愛麵疙瘩(心)
      謝謝miumiu

      刪除
  3. 一、過年前,一口氣買了女王1和2的書,
    真的從1月開始種辣椒和香草植物,到4月收成後開始做辣椒醬油、5月嫩薑到6月跑去白河買新鮮蓮子,目前我和老公都很喜歡女王書上的食譜。
    二、看女王用很久的具良治刀,生火也想買,但看分好細,方便請問妳是用幾公分的嗎?印象妳不只買一把,不知道妳使用上,是否覺得有差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Ann,

      謝謝你來告訴我,讓我知道我那兩本書兒有為你的生活帶來小小的樂趣,非常開心 ^ ^

      具良治刀具我總共有三把,G46的三德刀(主廚刀,切菜切肉切魚兼用),G5的切菜刀(長得比較接近中式菜刀),GS3的小刀(切小東西或水果). 刀子的手感很重要,建議先到專櫃去握握看再決定。

      刪除

本部落格有留言審查機制,我看完留言後,才會公開。

更多